二十年如一日,他始终坚守初心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726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二十年如一日,他始终坚守初心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726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敬业奉献

二十年如一日,他始终坚守初心

2018-01-03 13:57 | 来源: 吉林日报

  他,心系百姓,勇于担当;他,正直勤勉、踏实奉献;他,忠诚履职、屡立奇功,他就是白山市检察院控告申诉和刑事执行检察部副部长、检察委员会委员——周宇飞。

  提起周宇飞,同事们都会说:“他是一个充满阳光的人,工作有创新、有点子、有效果,跟他一起工作,每天都劲头十足。”殊不知,他的新点子、好办法是由多少个不眠之夜换来的。

  周宇飞习惯挑灯夜读,这是当年从事公诉工作时养成的,那时为了把案子“吃透”,每天晚上,他都要把卷宗仔仔细细地看上几遍,不放过任何细节,正是靠着这份钻研与执着,从事公诉工作的8年间,周宇飞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百余件,其中,重大、疑难复杂案件30余件,无一错案。

  十几年前,周宇飞遇到了一个案件。犯罪嫌疑人周某采取威胁及暴力手段,用缝衣钢针缠上棉线,蘸墨汁在被害人体表皮肤上纹、刺文字及图案,同时,还用刀片等凶器对被害人头面部器官进行持续性伤害,残忍的手段给被害人的身心造成严重创伤,造成被害人多次自杀未果。该案引起了妇联组织的高度关注,中央电视台专门对被害人进行了采访。

  当时身体刺青在人体损害标准没有具体规定,这给鉴定工作带来了困难。为了找准判定标准,周宇飞连夜查阅书籍资料,分析研究后向省检察院、最高检请示,最后采取被害人面部刺青程度对比人体损害标准中有关毁容的相关规定,进行伤害鉴定,成功解决了面部刺青没有法律明文规定的鉴定难题。最终,被告人在案件的诉讼时效期内,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不管腐败分子权力多大,关系多广,只要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就不用害怕。”从国家公诉人到反贪干将,周宇飞始终坚定不移地依法办案,继续他的“利剑行动”。

  2009年,经人举报,白山市一家林业集团下属公司的相关人员涉嫌贪污、受贿,涉案金额近千万元。出于职业敏感,周宇飞意识到这是一个重大的窝串案件,但犯罪嫌疑人身份的界定成了难题。周宇飞没有知难而退,他先后查阅了相关书籍,参考了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判例,后经请示上级检察机关,最终成功地解决了林区相关人员身份认定问题,使该案顺利突破。这起案件是白山市反贪系统侦查工作中实行预审制度的“第一次尝试”,为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预审工作提供了经验与借鉴,2010年白山预审工作在全省反贪侦查第七次会议上做了经验交流,并在全省大力推广。

  在反贪局工作期间,周宇飞参与或直接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30余件,全部都是重大案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

  2012年,白山市检察院案管办成立后,周宇飞迅速投入到新的岗位上,实现了白山案管工作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转变,实现了“制度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

  为实现案管工作的科学发展,周宇飞在全省率先使用“法律文书管理软件”,进一步加强案管部门对办案时限和程序的时时监控,特别是法律文书远程打印,解决路程远、时限短的棘手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在全省率先使用“律师阅卷系统”,实现了电子卷宗的阅读、打印,强化了执法规范化,保障了律师的诉讼权利。

  “这些措施大大地提高了律师的工作效率,依法保障了律师的诉讼权利。”吉林乾羽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盛在评价周宇飞的创新方法时这样说到。

  周宇飞边实践,边总结,编撰了《白山市检察机关案管工作标准化手册》,把标准化真正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成为指导两级院案管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形成了具有白山特色的案管工作。

  2015年检察改革后,业务出色、经验丰富的周宇飞,以主任检察官的全新身份被调到控告申诉和刑事执行检察部工作,面对来访者,周宇飞总是热心、真诚地接待,他说:“群众到检察机关寻求帮助,是对我们的信任,作为检察官,必须将心比心,把他们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

  刘涛(化名)的父亲20年前被人杀害,法院判决被告人赔偿27万元,由于被告人没有赔偿能力,作为唯一继承人的刘涛未得到分文赔偿,其母亲也去世了。刘涛失去双亲又无工作收入,只能依靠他人接济维生。因此,他多次到白山市人民检察院申诉。周宇飞了解到刘涛的实际情况后,在院党组的支持下,会同相关单位,按照有关规定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帮助解决司法救助资金10万元,为这个生活困难的家庭送去了温暖。

  从事控申工作以来,周宇飞共接访各类信访案件1000余件,成功化解社会矛盾230余起,其中3起是历经二十多年的涉检信访积案。通过办案,维护了一方的和谐与稳定,也践行了他“一心服务群众”的承诺。

  从检20年,无论身处什么岗位,周宇飞始终坚守“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诺言,始终牢记从事检察工作的初心。凭着一腔献身事业的激情、一身护法为民的正气,周宇飞在每一个岗位上都留下了守卫公平正义的坚实印记。他的执着和操守,受到了人们的尊敬和社会的褒扬。20年来,他分别获得“吉林省检察机关第三届十佳公诉人”“吉林省检察机关检察业务专家”“白山市政法综治工作先进个人”、白山市“二十佳”优秀政法干警和“吉林好人”“吉林好人标兵”等荣誉称号。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