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道义 真情解民忧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726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铁肩担道义 真情解民忧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726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敬业奉献

铁肩担道义 真情解民忧

——记通化市二道江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副部长张贵洲

2018-01-03 14:00 | 来源: 吉林日报

  今年53岁的张贵洲出身于一个普通家庭,打儿时起,他就梦想有一天成为一名秉公执法的法律工作者。1988年,张贵洲通过自学取得法律专业大专文凭后,终于如愿以偿,光荣地成为人民检察队伍中的一员新兵。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2007年,通过公开竞聘,张贵洲走上了民行科科长的岗位。“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十年来,他始终坚持“以对法律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努力践行民行检察监督职能,全力维护公平正义。”

  2002年,居民王某反映,自家门市房为某商贸公司抵押担保借款到期后,在没有征得她同意的情况下,某信用社违规制作借款合同,将她从债务人身份变更为主债务人并起诉至法院,而法院据此判决王某承担全部借款责任。该案从2003年开始诉讼,到2009年中级法院再审,先后经过6次判决、2次裁定。王某不服判决,多次申诉。

  为了让案件水落石出,张贵洲带领办案干警,经过了认真审查和调查后,最终查清法院采信的证据系伪造,合同无效,建议提请抗诉,案件最终得到改判。“这件案子能改判,真是多亏了咱们检察官主持公道!”接到改判结果时,王某激动地说。由于案件的复杂性和所具有的成功经验,2011年,此案被吉林电视台法制频道“百家讲检察”栏目作为精品案例进行了深度报道。

  “不办好百姓关心的案子决不罢休。”张贵洲说。在审理案件中,他通过调整司法理念,采取将民事抗诉案件审理工作向多角度拓宽发展方式,并以此介入民事纠纷申诉案件的和解,平息了多年未能解决的纷争。

  现年70多岁的邢老汉因土地使用权与王某某发生纠纷,该案虽于1998年判决完结,但邢老汉不服判决,20多年来多次到有关部门反映。由于时间久远,案件原有的事实依据很难查清,办案难度可想而知。但张贵洲却认为,案子愈难,愈能激发自己分析判断问题的求解欲和能力。于是,张贵洲多次走访涉案当事人,经过认真分析研究后,他决定以化解矛盾为出发点进行调解。最终邢老汉得到了赔偿金,多年来的矛盾纷争得到圆满化解。

  “干民行检察工作,就是要为民做主,百姓的事无小事,他们相信我们,我们就要把他们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这是张贵洲经常说的,也是他始终坚持做的。

  2008年9月,刘某因企业生产经营资金不足向赵某借款163万元,后发生纠纷诉至法院。经过诉讼,法院将刘某的办公楼等执行给赵某。刘某不服判决且多次到有关部门反映。张贵洲在审查此案后发现,法院在主持调解本案时,将刘某借款到期后的高额利息加到借款本金中作为本金,又继续计算利息,最后执行涉案金额达到470余万元。他认为法院制作的调解书调解内容违反国家强制性法律规定,损害了当事人合法权益,因此向法院提出了检察建议。法院审委会研究后,采纳了检察机关的建议,决定对此案再审。这起案件是在民诉法修改后,二道江区法院首例对民事调解案件监督再审案件,对违反自愿原则的调解案件监督方面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

  2009年,只有一支手臂的小孟来到张贵洲办公室反映情况。经交谈,张贵洲了解到,小孟在某企业打工期间发生严重安全事故,导致左臂全部丧失。在诉讼期间,他聘请的诉讼代理人先后收取了1.4万元代理费,但案件却迟迟没有结果。事后小孟得知该诉讼代理人没有律师执业资格证,于是向检察机关寻求帮助。张贵洲经调查核实后,及时向审判机关和司法局发出了检察建议,引起了两部门的高度重视。最终,代理人将收取的代理费如数返还。“谢谢检察官为我做主,我的钱返回来了”,拿到退款后,小孟第一时间向张贵洲表示了感谢。

  恪尽职守有为,担当进取有力。在是与非、对与错面前,张贵洲从不丧失立场,默默地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真诚和执着感染身边人,使他们主动接受监督。二道江区法院为了方便民行检察监督工作,特地为张贵洲配发了一把进入法院办公大门的电子钥匙。张贵洲说:“通过我的工作,能让更多人认识到检察机关的监督职能是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不是鸡蛋里挑骨头,是为了让法律得到公平公正的实施,提高司法公信力,维护公平正义。”

  用真心换民心,用真情解民忧。张贵洲坚守一腔赤诚,以全心全意服务百姓为己任,以维护司法公正权威为己责。近十年来,他多次被省院民行处评为优秀办案人、业务岗位能手,连续两年被省院民事处授予全省民事检察“十佳检察官”称号,荣立三等功三次;2008年被通化市委、市政府评为平安建设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获得二道江区委、区政府授予的二道江区劳动模范称号,同年荣获通化市检察机关第二届“优秀检察官”殊荣。他所带领的科室连续六年在全市民行检察工作评比中名列前茅。

  “我所做的工作是职责所在,作为一名检察官,要对得起百姓,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正像张贵洲说的那样,他以自己对人民、对法律的忠诚,书写了人民检察官的责任和担当。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