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检花”别样红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726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铿锵“检花”别样红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726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敬业奉献

铿锵“检花”别样红

——记吉林市船营区检察院控告申诉和刑事执行检察部部长吕淑华

2018-01-03 14:01 | 来源: 吉林日报

  “切身感受到差异,才能懂得珍惜。”吉林市船营区检察院控告申诉和刑事执行检察部部长吕淑华用沙哑的声音说到,为了能让社区服刑人员充分认识到自由的宝贵和违法犯罪的严重后果,让他们切实感受到“高墙”内外服刑的差异,从心底认识到错误,吕淑华几周来一直在为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到监狱内接受警示教育做准备,加班加点成了常态。

  今年52岁的吕淑华,曾在反贪、公诉、预防、纪检、控执等多部门工作过,多年来,凭借优异的工作成绩,先后获得市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手标兵、“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敬业奉献 尽职尽责

  吕淑华1992年到吉林市船营区检察院工作,任经济科内勤。当时一个20多岁的女嫌疑人涉嫌贪污,做完人流手术后需要继续审查,吕淑华就和嫌疑人吃住在一起,白天是各种谈心,晚上嫌疑人睡了,她还要时刻保持警醒。由于缺少女干警,20多天都是她一个人跟下来。把嫌疑人送看守所羁押的那天晚上,吕淑华裹着一件大衣,极度疲惫。看守所警察看到她们两个,差点以为吕淑华是嫌疑人。吕淑华20多天来第一次认真照镜子,已经有些认不出自己了,黑瘦黑瘦的。她称,自己遭点罪没什么,最可怜的是5岁女儿,当20多天没见的她站到面前时,竟然不敢认她了。这样的事情,那一年吕淑华经历了两次,有了“拼命三郎”的称号。

  防患未然 率先构建职务犯罪预防体系

  吕淑华用13年倾注心血,在省内率先构建职务犯罪预防网络体系;率先在吉林监狱创建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率先在吉林监狱培养不同行业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率先组织大型演出开展警示教育等“八个率先”,将船营检察院的预防工作打造成品牌,成为全省检察工作的一个亮点。

  2002年,吉林市船营区检察院成立了职务犯罪预防科,吕淑华担任第一任科长。当时没有成型经验可以参考、借鉴。在和吉林监狱领导的一次交谈中,她有了新的想法:可否动员监狱服刑人员现身说法,让公职人员参观监舍环境,起到直接的预防职务犯罪作用。

  刚开始,服刑人员碍于颜面没人愿意现身说法。吕淑华一次次往吉林监狱跑,陆续发掘、培养了7名案发于不同行业的服刑人员,让他们讲述自己的犯罪过程。他们痛陈犯罪之路,悔悟所犯之错,震撼人心,字字句句警醒世人。

  2003年吉林地区首家“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在吉林监狱挂牌成立。迄今为止,吉林市325个单位、7万余名领导干部接受了警示教育。

  长期的操劳让吕淑华患上了慢性胃病和声带息肉,她怀揣着住院通知书,忍受着病痛,顽强地支撑着。为了让更多的人接受预防教育,她顾不得刚刚做完声带手术的病嗓子,先后为预防职务犯罪网络成员单位上了60多场法制课,受教育人数达3万余人。

  25年的从检历程,吕淑华凭借坚守和担当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在检察官队伍中绽放出了一朵别样的女检察官之花。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