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啃硬骨头 敢于涉险滩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726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敢啃硬骨头 敢于涉险滩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726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敬业奉献

敢啃硬骨头 敢于涉险滩

——记长春市检察院政治部队伍建设处副处长杨建平

2018-01-03 14:03 | 来源: 吉林日报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是吉林省长春市检察院政治部队伍建设处副处长杨建平的座右铭,他从事检察工作20年,始终对党忠诚、对民负责、对己严格,追求卓越,展现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的新时期好干部形象。

  2012年至今,他先后四次荣立三等功,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长春市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被长春市委政法委授予“长春市人民满意政法楷模”荣誉称号,被吉林省委政法委授予“吉林省模范政法干警”荣誉称号。

  越有困难越上前

  之前一直工作在职务犯罪检察部的杨建平说,他对自己的定位是“虽是将尾、更是兵头”,干工作、办案子,就要啃“硬骨头”,当仁不让、冲锋在前。

  2014年,吉林省检察机关针对农业系统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活动。为配合专项活动,经领导指派,当时还在职检部的杨建平组织市区两级院办案人员对农业系统的职务犯罪线索进行细致排查。初查后,长春市检察院决定对原吉林某公司董事长陈某某等6人挪用公款、受贿、贪污立案侦查。杨建平作为该案侦查环节的主办人,在办案工作中协调、组织市区两级院的办案人员,调取大量证据,查实6名被告人受贿、挪用公款、共同贪污、个人贪污的犯罪事实,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

  同事们都说,杨建平是勇挑重担的人,是敢于担当的人。随着中央反腐节奏加快,2014年,杨建平被最高检抽调到了“打虎”一线。该类案件案情复杂,牵涉面广,杨建平顶住压力,在办案中精益求精,先后询问证人200余人次,调取书证千余份,取证涉及近十个省份,累计行程10万余公里。2015年4月,手里的案件侦查终结。此时,最高检又将一起受贿犯罪线索移交吉林省检察院,领导找到他,他二话不说,收拾行李从北京直接去了河北办案驻地,一干又是八个月。该案侦查初期,正逢吉林省检察系统司法改革的关键时期,在改革中能否入额,关乎每一名侦查员的切身利益。作为专案组综合组组长,杨建平主动提出让其他参加入额考试的同事先回家复习,自己承担起综合组全部工作,在考试前两天才返回长春。

  每一起案件都应当看作是第一件

  2000年开始,杨建平开始从事公诉工作。他说:“对于办案人员来说,每一起案件都应当看作是第一件。你办100件案子,99件都对,可是一旦有一件不对,那将是一生的耻辱。”特别是死刑案件,对双方当事人来说都是人命关天的大事,误判、错判不仅不会将真正的罪犯绳之以法,还会剥夺无辜的生命,这样的案子一旦办错,结果不可逆转。

  就算压力再大,杨建平都能充满斗志地工作。十年间,杨建平共办理公诉案件500余件,其中包括多起引人关注的重大案件。

  2010年,杨建平调到反贪部门工作。从公诉到反贪,从庭前到幕后,从对公安的证据剥丝抽茧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到反贪一线指挥侦查,六年的反贪办案经历让杨建平深深意识到,“忠诚”二字的分量。反贪工作的随机性比较强,工作节奏很多时候都由办案人自己掌控,手中所掌握的办案机密也很多,如果办案人没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和对党忠诚、勇于担当的决心,就很容易在侦查过程中出问题。

  到反贪部门工作以后,他常常对办案组的同事说:“一个案件办下来,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闪失,对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都是百分之百的损害。不办冤假错案是我们的职业底线。”

  6年来,他年均查办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十余件,所查办的案件,有罪判决率达100%,被告人均当庭认罪悔罪,均无上诉。

  坚守廉洁从检底线

  杨建平始终坚守底线思维,严格要求自己,无论在大是大非面前,还是在生活小节当中,都能够自觉做到心正、身正、行正。在查办的每一起案件中,把“守规矩”摆在前面,把“讲奉献”付诸于行动。杨建平本着一名检察官的正义感和责任心,在办案中始终坚守廉洁从检底线。

  杨建平的家人说:“老杨什么都好,就是不能打听他工作上的事,一问准翻脸。”刚开始,家人朋友不理解,说他不近人情。时间长了,大家都知道他“脸黑”、讲原则,他查办的案件,打听的、说情的都没有了。

  20年的检察工作砥砺,10年的公诉岗位锤炼,5年的反贪风雨洗礼,使杨建平日渐成熟,他以自己的能力为检察官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检察官的核心价值追求。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