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窗口的“最美警花”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764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情系窗口的“最美警花”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764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敬业奉献

情系窗口的“最美警花”

2018-01-09 13:42 | 来源: 吉林日报

  马慧敏是白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浑江区大队的一名民警。从警17年来,她始终坚守在交通违法处理业务窗口,以人民警察的职业操守和女性特有的细致耐心,做到了勤恳敬业、严格执法。

  交通违法处罚是交警窗口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作为窗口负责人,马慧敏认真学习各项法律法规,熟记工作礼仪,以严整的警容、和蔼的态度、文明的语言和高效的工作,赢得了广大办事群众的高度赞扬和理解支持。

  2015年9月的一天傍晚,一名辽宁籍驾驶员王某匆匆来到窗口,称其机动车被套牌,因套牌车的两次违法记录导致其车辆无法年检。已经到了下班时间,为不让王某再跑腿,马慧敏核实情况后立即与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并主动带领王某到法制、科技部门取证、沟通,最终将问题解决。王某激动地说:“为了我的事儿你们加班加点,连晚饭都没吃,真是太谢谢啦。”

  马慧敏因为忙工作经常顾不上家人。2016年4月,浑江区交警大队组织开展了为期半年的疏堵保畅攻坚战。为配合行动,马慧敏每个工作日在窗口处理近百件各类交通违法业务,双休日和节假日又主动到路面一线参加定点执勤,半年多没完整地休过一个周末。其间,马慧敏没告诉过同事,她女儿面临中考、母亲病得厉害,都需要照顾陪伴。朋友们劝她:“女同志工作过得去就行,没必要那么卖力。”马慧敏却说:“我是一名交警,大家都在忙工作,自己哪能偷懒呀,得对得起身上这身警服。”

  在窗口从事执法处罚工作,如何公平公正、依法依规处理,是马慧敏肩负的重要职责。为了做到严格执法、严格把关,工作中她敢于碰硬,敢于向不良风气说不,始终做到秉公执法、不徇私情。去年7月的一天,马慧敏接到某执勤民警的电话,说有一名不悬挂号牌被查获的驾驶人自称是她亲属,拒不服管。马慧敏立即赶到现场耐心规劝,当事人最终主动向执法民警道歉,并跟随马慧敏到窗口接受处罚。

  几年来,马慧敏每年都加班超过200个小时,办理各类咨询求助数千次,处理的各类交通违法业务没有一件因处理不公、不规范引起投诉。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