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服务是我应该做的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772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群众服务是我应该做的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772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敬业奉献

为群众服务是我应该做的

——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登记科科长朱海

2018-01-10 13:52 | 来源: 通化日报

  “您好,我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朱海,今天上午9点钟我会到您处提供服务……”早上8点半,朱海刚一投入工作,便开始联系今天需要登门提供登记服务的群众,在检查好需要携带的文件后,他便驱车前往群众家中。

  朱海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登记科科长,在开车前往群众家途中他介绍:“我们登记科是整个中心的核心科室,因为它直接面对百姓,服务百姓质量的好坏也直接影响到中心的整体形象。而我的日常工作之一,主要是帮助一些需要登门服务的群众,比如老弱病残、教师、军人、医生等因特殊原因无法前来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群众,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不到9点钟,记者便随朱海来到东昌区工务段家属楼张玉琴的家中。张玉琴今年82岁,之前因患脑出血留下后遗症,腿脚不便,至今无法下床,而张玉琴有一换证登记业务需要办理,便提前与中心进行了预约服务。

  “您好,相关材料我们已经审核完毕,现在需要您在这里和这里签字……”朱海将材料拿到老人面前,指导老人签字。整个过程仅用10分钟,各项工作便完成了。朱海对老人的女儿说:“等10个工作日后,您带着这份回执单,就可以到中心办理换证业务了。”老人的女儿拿出钱包便要缴费,朱海笑笑说:“不需要缴纳费用,取证时在我们的服务大厅缴纳10元工本费即可。”

  朱海说:“我们科室人员少、业务重,很多情况下,只能在我处理完手中工作后,再前去现场签字拍照确认,一般要提前打好几个电话跟对方进行时间确认。”据了解,2017年,朱海共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135次。

  离开张玉琴家之后,记者又跟随朱海回到中心,继续这一天的其他工作。来到办公室,朱海办公桌前摆满了各种档案,以及《物权法》、《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等理论基础书籍。“平日里不忙的时候,不仅要学习理解这些相关知识,更要研究不动产登记制度,因为这对于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和维护登记秩序,都有重要意义。”

  除此之外,朱海还会常常帮助在大厅服务的同事解决各种“疑难杂症”。朱海说:“因为服务大厅接触到的情况较多,我们办理的相关业务涉及种类多,尤其有很多老旧房子,手续多且复杂,包括一些公证书真伪需要鉴别等,所以我也会经常去服务大厅帮忙。”

  朱海介绍,2017年年初,某受理人员在受理业务过程中,接到一份伪造的公证书,朱海了解情况后及时与中心领导汇报,并在那之后,形成了每接到一份公证书,都必须要与公证机关进行核实的工作制度,2017年累计核实公证书900余份,发现并协助调查了4起涉及伪造公证书及公章的案件,确保了登记工作的正常稳定进行,更维护了中心形象。

  临近下班,朱海说:“其实今天的工作比较轻松,有时需要登门服务的群众较多,一天就有4到5户,有时也忙不过来。不过,群众有需求,我也会尽量尽快地帮助他们进行办理,毕竟为群众服务是我应该做的。”

  记者马清君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