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检察官的赤诚情怀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780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名检察官的赤诚情怀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780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敬业奉献

一名检察官的赤诚情怀

2018-01-11 14:04 | 来源: 吉林日报

  七年的光阴,该怎样丈量?是年龄的叠加,是金钱的累积,还是职务的升迁?

  有一个人给出了不同的回答:“坚持、奉献、担当。”他用自己无悔的付出,记录了“上派”“抽调”“下挂”淬炼成长的足迹,他就是辽源市检察院控告申诉与刑事执行检察部的员额检察官——单继峰。

  2010年从吉林大学法学院硕士毕业以后,单继峰经招考进入辽源市人民检察院,先后从事反贪、公诉、政工、控申等工作。特别是先后被选派参加援藏工作,抽调最高检、省院以及到基层院挂职锻炼,他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组织把他“拧”在哪里,他就在哪里固守不渝。

  将援藏工作做实做细

  2011年5月,经组织选派,单继峰来到了西藏日喀则地区萨噶县检察院开展援藏工作。萨嘎县是日喀则地区自然条件最艰苦的县,平均海拔在4600米以上,气候高寒严酷。进藏后,面对语言不通、高原反应强烈等难题,他靠着强大的毅力坚持了下来,主动联系接近干警,全面熟悉和掌握日喀则区情和萨嘎县检察工作情况;虚心学习实践,迅速融入工作。无论组织分配什么工作,他都尽心尽力做细做实,最终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他始终坚持“问题意识”。受办案数量、传统办案习惯等影响,日喀则地区公诉业务水平整体不高、人员能力参差不齐。单继峰在仔细调查研究后,建议并积极组织开展了公诉人员庭审模拟演练,还下场讲解法学理论、诉讼规则、论辩技巧、实战要求,分享自己在庭审控辩实战的心得体会,并与干警一道参与模拟论辩对抗训练,在他的努力下,日喀则检察机关的公诉水平和庭审论辩能力获得了很大提升,在2011年自治区组织的全区检察机关公诉论辩赛中,夺得全区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

  2011年,是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自治区上下都高度重视庆祝活动的维稳工作。作为援藏干部,单继峰积极主动参与维稳工作。在宣传教育工作中,他配合开展“反分裂、保稳定、促发展”等教育活动,使广大群众更加明白“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坚定一切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在加强基层政法力量建设方面,他从实体和程序并重角度出发,就如何更好地办理刑事案件,为全县政法干警讲法制教育课,获得县委政法委和政法干警的一致好评;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方面,他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矛盾排查和化解工作,为全县社会局势的安全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

  业务过硬的行家里手

  单继峰不仅思想政治立场坚定,而且检察业务过硬。2014年至2017年,他连续4年被省院和高检院抽调参加案件抽样评估工作,并被委以评估组组长和副组长的重任,这是他参与的业务含量最高、任务最重、持续时间最长的一项工作任务。

  组织的信任和重托是动力、也是压力,他不敢有丝毫懈怠。在省内,他先后参加完成了对长春、吉林、四平、公主岭、白城、延边等21个县市区院和省院刑检部、省院控执部的案件抽样评估任务;在全国检察机关案件评查工作中,他先后参加完成了对广西壮族自治区、河北省的8个县市区院的评估工作。评估期间,他始终坚持严格的评估原则和评估标准,对所评案件的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和程序适用、法律文书制作以及涉案款物处理和执法作风、办案效果等方面精细评估、全面总结,并按照要求,及时向被评估院以及所在的省市院党组进行工作反馈,明确指出存在的问题、整改方向及意见建议。

  在挂职锻炼中展现实干精神

  2016年10月,辽源市检察院党组决定将单继峰下派到西安区检察院挂职副检察长一职,接受一年的锻炼。朋友和他开玩笑说“挂职挂职,挂的是虚职,遇事不要太认真,费力不讨好。”可他却说:“挂职不是虚挂空挂,更不是可有可无、可来可走,我要珍惜组织给予我的宝贵机遇,做到真挂实挂、真干实练、学有所获。”

  他给自己立下了三条规矩:清空惯性思维,虚心向基层院学习;积极工作,不装样子、不走过场;注重自身形象,为干警做出好榜样。挂职期间,他积极工作、做好表率,努力学习实践,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挂职工作当做本职工作对待。

  他精思细研分管的案件管理工作,经过认真调查研究,向西安区院党组提出了加强案件管理工作的六项意见建议,并组织实施,取得了良好成效。期间,他推动建立完善《案件管理中心工作受、分案工作规范》,牢牢把住了案件入口关和出口关,提高了可操作性和精准度,使工作流程更加规范顺畅,受案审查更加严格,分案工作更加科学;推动建立了案件信息公开发布制度,明确案件信息和案件流程公开内容和网上发布规则,做到公开发布及时准确;推动构建了严格的电子卷宗扫描制作工作规范制度,他协调安装了电子卷宗扫描设备,并主动向省院案管专业人员对口学习,实现了卷宗扫描工作的规范高效科学;推动在全省率先开展网上案件评查工作,并组织员额内检察官对过去一年所办案件进行互评互查互纠,通过评查,发现了办案工作存在的不足并查找原因,进行认真梳理总结,有针对性地加以整改,总体上提升了案件办理的质量;推动开展业务培训工作,针对案件质量评查中发现的问题,结合近几年参加高检院和省院抽样评估时发现的共性问题,开展了专题讲解培训,提升了刑检、案管队伍的整体业务水平;推动协调并全程参与案件管理大厅的建设改造工作,使西安区院的案管大厅真正达到了规范科学和一站式的工作要求。

  正是单继峰的敬业精神和实践研究,才推动了西安区院案件管理工作的科学规范发展,“我们都要向单纪峰同志学习,学习他以挂职为本职、以院为家的爱岗敬业精神,学习他为了检察事业发展,敢于担当和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该院检察长施源深有感触地说。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