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守护百姓安宁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781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心守护百姓安宁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781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敬业奉献

用心守护百姓安宁

——记通化市东昌区光明派出所社区民警张伟

2018-01-11 15:01 | 来源: 吉林日报

  “我们是百姓的‘看门人’,我有事没事都在社区溜达,多溜达对坏人就是震慑,对百姓就是安宁。”——社区“片警”张伟一语道出了工作的性质和职责。

  他虽没官衔,“辖区”却不小:这一“片”有5个居民委、住着3620户、9850人。

  张伟是个有心人,他用心摸索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他的“心率”随着时代的节拍跳动着——

  任社区民警后,他就对片区住宅楼和场所进行实景拍照,很快实现了社区楼图电子文档管理。有一次,某铁路公安处抓捕犯罪嫌疑人时遇到困难,求助社区,电子文档派上用场,通过知情人展示白天拍到的住宅楼的远近景、正侧面,很快确认了嫌疑人家的位置。

  针对辖区的公寓、宿舍多,人员流动快的特点,他摸索出“公寓管理五步法”,即在公寓内暗选信息员、勤细走访排查、建立规范卷宗、适时收集情况、落实安全教育,把老大难的公寓管理带上一个新台阶。通过新型管理方式,还成功抓获了辽宁省一名逃犯。

  为保障居民的安全,张伟耐心劝导住户使用“升级锁芯”,建议一、二楼住户安装简易红外报警器。在辖区案发后,他会第一时间走访周围住户,在调查线索的同时,动员居民使用高科技产品。如今更换锁芯的用户已达70%,安装简易红外报警器的达到80%,片区盗窃案发案率明显下降。

  身为人民警察,张伟恪守“破案打处违法犯罪是硬道理”,他说,当群众利益受到不法侵害时就应该挺身在前。那是2013年春节,接到群众报告,说有3名犯罪嫌疑人正在进行砸车窗盗窃,他迅速赶到现场,第一个冲上去将嫌疑人贾某制服,另二人逃跑后也迅速被抓获,这起被称作“放鞭炮”砸车窗盗窃案当即告破,对犯罪分子威慑很大,赢得当地百姓的一片叫好声。

  案情就是命令,不论本地外地。2013年1月18日,张伟接到黑龙江省汤原县网逃布控调查表,辖区空挂人口马某涉嫌制售假种子案。他通过自己创造的“查户口工作法”,很快在光明委找到了马某曾经的住宅,后几经辗转找到了从马某手中购房的王某,确定马某现住金厂镇,他带领辅警当即前往,蹲守2小时,成功将网逃马某抓获。

  社区警务工作千头万绪,张伟始终把为群众服务当成根本,群众找到他,大事小事他都会尽全力去办。一次,一报案人反应隔壁噪声扰民,张伟多次前往协调,问题解决后,群众送来“噪音虽小扰民安,民警出手解民难”的锦旗。还有居民楼跑水,无论多晚他都能及时赶到现场,妥善处理。他还为群众办理户口,代收邮件,为老弱病残居民修理水电,为有困难的群众捐款捐物,几年间做好事200多件。张伟先后荣获个人二、三等功各一次,获得“通化好人”“两学一做”优秀党员等多项荣誉。

  刘芸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