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骨柔情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801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铁骨柔情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801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敬业奉献

铁骨柔情

——记通榆县公安局新华派出所所长袁小亮

2018-01-15 15:28 | 来源: 吉林日报

袁小亮抽查旅店入住人员实名登记情况。辛力 摄

  他思维缜密,行动果敢,他长期工作在一线,履职尽责,无私奉献,用青春和热情诠释着对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用实际行动换来了基层群众对他的信赖。2016年,获评全省优秀人民警察。他就是通榆县公安局新华派出所所长袁小亮。

  扎根基层 心系百姓

  驱车25公里,一条沙土道,通往崔家屯。袁小亮处理完镇小学殴打他人的事件,顺便去看望两个孩子。

  一年前,村民黄海利在去往法院办理离婚的路上,一怒之下杀了妻子和妻子的情夫,他的两个孩子只能跟着爷爷奶奶生活。

  坐在炕上,袁小亮问问今冬的收入和孩子上学的费用够不够,两个孩子偎在袁小亮的怀里。黄海利行凶被抓至今,袁小亮担起了这一家子的生活重担。他不仅联系学校,帮着减免了多项费用,还为孩子购买生活及学习用品。临走时,他塞给老人200元钱,老两口的泪花在眼里打着转儿。

  2016年袁小亮在下乡走访贫困群众时发现,新华镇育林村永发源屯居民高泉的儿子高金亮二十多岁未落户口,袁小亮驱车50公里拉着户政大队长邱玉良为高金亮上门办理了户口补录。此后,又将高金亮送进计算机专业学校学习,高泉夫妇感激地说:“多少年的梦,终于圆了。”

  2017年3月31日,袁小亮被县委组织部任命为新农村第一书记,在做好派出所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一有时间,他就到村里贫困户家“串门”,积极为攻坚脱贫贡献力量。

  受命之时 英雄虎胆

  2016年5月12日15时许,新华镇新农村新立屯发生一起杀三人恶性案件,袁小亮带领民警赶赴发案现场。一个小时前,村民张密酒后在王福义家门前院墙南侧作业时,与王家人发生口角,继而厮打在一起。王福义前来阻拦,被张密追打致死。雨中,泥泞的乡间小路上,袁小亮与凶手斗智斗勇,顺势抓住张密手里的木棒,大家趁机将张密按倒在地上,并带上手铐,防止了次生案件的发生。

  在推进“互联网+公安”登录注册工作中,新华派出所的任务指标是886人,袁小亮主动向局领导要了2000人的指标。他亲自带领民警、治安员深入到新华镇各村屯建立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便民服务站,让百姓足不出户,尽享“互联网+公安”的便利服务。最后,他们完成实名登记注册5859人,是县局下达886人指标的6.6倍,是挑战2000人指标的近3倍,助推了县局在全市排名靠后到跻身第一的突破性跨越。

  在基层,袁小亮凭借锲而不舍的钉子精神,深入千家万户,让警服在这片盐碱地里熠熠生辉。

  为了化解纠纷,他不惜耗费大量的休息时间,走街串户,宣传法律与正义。有两户居民为了两垄地,打了十年互不相让,袁小亮上任后,用了近一年的时间去化解,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家人终于握手言和。

  在全省开展集中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的时间里,袁小亮破获10余起盗窃、诈骗案件,抓获4名网逃,取得了全局一线单位第三名的优异成绩。

  他说,受命之时,寝食不安,要忠诚履职缉凶除恶,就要给人民一个交待,还警徽一份庄严。

  辛力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