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城市的清洁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829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了城市的清洁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829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敬业奉献

为了城市的清洁

——珲春市城市卫生管理处清掏队队长咸国武的故事

2018-01-18 16:11 | 来源: 吉林日报

  1992年,咸国武在珲春市城市卫生管理处做了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先后从事过清扫保洁、车队垃圾清运、收费等工作。

  2006年,咸国武被任命为环卫工程车队队长,负责全市春季越冬垃圾清运和冬季清雪工作。咸国武带领其他同事,克服了机械设备无法清运的难题,用镐刨手搬,人工清运的办法,保质保量完成了越冬垃圾清理工作,未发生一起投诉事件。

  进入冬季,清雪是环卫工作的重中之重,每次降雪,咸国武都会按照“以雪为令,雪停即清”的清雪部署,带领车队队员,坚持机械设备人停车不停,全天候运转。同时,利用夜间车辆、行人稀少的有利时机,采取先清理全市主干道、再清理次干道的方式,连夜奋战在清雪一线,以实际行动履行了“城市美容师”的光荣职责。

  2011年,因工作需要,咸国武开始担任环卫处清掏队队长,清掏队距离市区六七公里,条件十分艰苦,清掏过程中,因粪池内杂物多,吸粪车不能正常工作时,他就用手抠粪池内和粪管内的砖头瓦块等垃圾,恶臭的垃圾粪便溅到脸上、身上,他从没有抱怨过;每天和污水粪便打交道,一年四季只有工作日,没有双休日和节假日,遇到突发的情况,工作到后半夜也是常有的事。

  回忆起刚干这个活儿时的情形,咸国武说:“刚开始干时,恶心得五脏六腑都跟着不舒服。身上天天粘上粪便不说,有时一不小心,粪便还容易喷到嘴里。在高温盛夏,常常被熏得满眼是泪,频繁呕吐;严寒冬季,污物冰冻如石,要用铁钎或镐头将其一点点刨碎,一担担运走,一阵工作下来,总会忙得满头大汗、两臂发麻,双手常常冻出口子。”

  2012年除夕,珲春市文化社区门市商户给咸国武打来求助电话,该地段马葫芦污水粪便外溢,咸国武二话没说,发动清掏车,和同事一起用了3个小时的时间,疏通了马葫芦,他用浑身上下的脏和臭,换来了居民一个舒心的春节。

  在同事眼中,咸国武是一个“大忙人”,每天早上班、晚下班,一年到头奔波于市区的大街小巷,热情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广大居民、个体业户排忧解难。在咸国武的脑海里有一幅完整的版图——市区公厕、化粪池和下水井的分布图,哪条街巷有多少个公厕、多少个化粪池、马葫芦,以及下水管道是什么走向,他都一清二楚。

  为确保珲春市安全度汛,每年4月下旬至6月初,咸国武都会带领清掏队对全市3千余个下水井进行清掏,遇到清掏“瓶颈”,他就跳进下水井用手清淤。进入汛期,他还会亲自在雨中守护河南街、森林山两处低洼地段的下水井,及时疏导路人绕行,直至雨水排净。

  2011年,一场瓢泼大雨造成市区多处下水道堵塞,道路交通不畅。一大早,咸国武接到下水井清淘任务后,和同伴顶着瓢泼大雨,连续工作6个小时,最终将下水井疏通了。活儿干完了,但肚子咕噜咕噜叫个不停。咸国武这才意识到从早上到现在他滴米未进。他买了面包,和队友们一起,站在雨搭下,一边喘息着,一边将面包就着矿泉水,风卷残云送下肚去,然后奔赴下一个作业点。

  为了这座城市的洁净,咸国武舍小家、顾大家,放弃了很多陪妻儿的时间,甚至连儿子小升初考试结束了好几天,他都没来得及过问一声。

  2013年5月,咸国武的父亲被查出患有胃癌,在老人住院直至去世的3个多月内,他没有请过一天假,白天带领工人加班加点开展清掏工作,夜间拖着疲倦的身体赶往医院陪护父亲。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咸国武连续多年在全市事业单位考核中被评为优秀。面对荣誉和大家的赞许,不擅言辞的咸国武憨笑着说,“我就是一名普通的清掏工,就是要与苦脏累作伴,只要能换来整个城市的清洁,让市民们有个好环境,我们再苦再累也值了。”

  记者 吴茗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