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小巷总理”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845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时代“小巷总理”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845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敬业奉献

新时代“小巷总理”

——记长春市南关区东风社区居委会主任王敏

2018-01-22 14:07 | 来源: 城市晚报

  而立之年,她毅然决然地走上社区工作岗位,用坚毅和激情,温暖感动着身边的一个个人,感动着一条条街巷。从“而立”到“不惑”,13年的光阴里,她在社区工作中做出了骄人的成绩,得到了上级和居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她,就是长春市南关区鸿城街道东风社区居委会主任王敏。

  而立之年进社区——掀起现代化助老服务

  30岁的王敏,一个惊人的举动震惊了所有人。“那会儿,因孩子上了幼儿园,赋闲在家里无事干。”那个年代,王敏正赶上社区缺少新生力量,便在所居住的社区留下来工作,起初的一点绵薄之力,却在日后13年的工作中奠定了基础。

  2012年初,南关区提出创新社会管理的工作构想,当时身为北安社区居委会主任的王敏站了出来,承担起先行试点工作。她率先提出了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工作模式:一张网格工作图从最开始设想到定稿,不知浸透了她多少心血;“社会服务管理站——受理员——网格长和网格助理员——综治协管员——民情信息员”,“1+4”的四级服务管理体系得到领导的认可和各方的关注。

  “她的实干精神感染着全体社区工作者,像她一样,网格长也每天穿梭于居民小区,拿着制作的网格民情日记本,按照网格设计流程走访楼栋居民。”最后,王敏为全区社区层面开展网格化工作趟出了一条新路,为其他社区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一对一结对子帮扶——为贫困居民雪中送炭

  东风社区区域内所居住的居民贫富差距很大,为此,王敏把这些人群进行分类,按需服务,帮助一个又一个生活困难的人员渡过难关,雪中送炭。

  为了使社区这部分困难居民生活都有所改变,只有自己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为此,王敏把社区的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在职党员的力量进行整合,对这些困难人员进行集体认领,一对一结对子帮扶,有困难及时伸出援手帮助解决。这样,社区内的每户困难家庭都有人包保,逢年过节都会有人为他(她)们送去温暖和关爱。

  “三社联动”创新发展——志愿服务帮扶千余居民

  要想做好社区工作,必须要借助外援。王敏把南方的经验引入社区,通过“三社联动”带动社区治理创新工作,为居民提供专业服务。为此,她先后引进16家社会组织进社区,采取由“居民点单,社区下单,社会组织接单”的方式,来帮助那些有需求的居民。

  在居家养老服务中,社区通过与社会组织联手,发展“互联网+养老模式”,开发了“我家老人”APP客户端和智慧养老服务网络云平台,为辖区的2631名老人搭建了智能化的养老服务体系,让老人们足不出户就享受到居家养老服务。

  “民情日记”感动百姓——谱写社区和谐愿景

  “下雨出门道路泥泞,垃圾成堆一时无人清理,卫生环境不好,上水管隔三差五停水,下水管三天两头不通”等等,在王敏的民情日记上,上千条的小区存在情况,清晰记录跃然纸上。

  鸿城回迁楼小区住着120户回迁居民,由于弃管,生活垃圾在院中堆成垃圾山。王敏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正赶上大学生志愿者到社区服务,她便协调学生们清理多次,把垃圾山铲平。之后,王敏召开了全楼业主大会,在大家同意之下每户缴纳垃圾处理费,协调环卫部门接管,并建立倾倒垃圾制度,居民再也不愁垃圾问题了。在她的努力下,社区内的8个弃管小区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上下水畅通,道路平坦整洁,春天绿树成荫,芳草青青。

  目前,东风社区已获得了“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文明社区”“全国防灾减灾社区”“吉林省工人先锋号”等120多项荣誉。

  记者 高 羽 报道 杨明龙 摄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