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9号”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879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微笑9号”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879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敬业奉献

“微笑9号”

——记长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受理科副科长宋明珠

2018-01-26 14:00 | 来源: 吉林日报

  2017年8月27日上午,宋明珠对抗美援朝老兵进行回访,并免费为老人办理了赴台湾证件。 李小诗 摄

  心里有爱,笑口常开。她是疑难问题的“百事通”,也是办事群众的“公安亲戚”。她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家事来办,一米窗口,延伸出广袤天地。她用真心真情,在群众心中刻下“人民公安”的闪亮名字。

  在长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受理窗口,有颗晶莹的“明珠”,因为业务精湛、服务热情、细致耐心,被办事群众亲切地称为“微笑9号”。她就是受理科副科长宋明珠。

  熟悉宋明珠的人都知道她是“超人警花”,从2002年至今,宋明珠接待群众50余万人次,受理出入境证件材料37万余件,解决疑难业务2.3万余件,处理吸毒报警人员32人次,阻止426名法定不准出境人员出境,阻止冒名顶替骗取出入境证件人员8名,两年在综合业务平台全流程办结业务1310件,为群众节省办证成本346万元。2017年2月,她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荣获省出入境管理局高级受理员资格,通过了英语八级考试及英语笔译四级考试,多次参与涉外案件翻译工作,成为长春市公安出入境系统一颗真正的“明珠”。

  耐心、细心、热心再加上真诚的微笑使“明珠”极具辨识度。因为工作关系,某旅行社业务员刘俊立每天都要到受理窗口办理业务,宋明珠的一言一行都被他看在眼里。有一次,他的同事将出行人员的护照不慎丢失,而这名出行者的亲属在台湾突发脑溢血,需要马上赴台,情急之下他找到9号受理台的宋明珠,宋明珠马上特事特办为出行者补办了赴台手续。他很感动,逢人就说,“有困难就找‘微笑9号’,她是办事群众的亲戚。”

  说起亲戚,“微笑9号”的亲人可不止一两个。88岁的曲老先生是抗美援朝老兵,宋明珠获知老人要办赴台证的消息,亲自登门服务,被老人称为“警察闺女”;失去生活希望的李女士办完业务后失声痛哭,宋明珠了解到她的生活困难后,耐心劝解,替她缴纳邮寄费用,鼓励她勇敢面对生活。李女士说,“你就是我的好大姐!”朴女士的孩子刚出生44天就需要到境外接受进一步治疗,焦急地向公安部门求助。宋明珠主动赶到医院,现场办公,为孩子争取了宝贵时间,完成救助生命的接力。

  “微笑9号”渐成明星窗口。每年都有“洋亲戚”找到宋明珠,来自美国的麦考林夫妇日前就感受到“微笑9号”的工作效率,短短十几分钟就办完了领养相关事宜。他们的中国养女小米亚说:“等我回国的时候,一定再来看警察姐姐。”

  窗口工作看似风光,实则单调枯燥,每天要回答不同群众的问题,有时候仅一个问题就要回答几十遍,没有知识积累和工作耐心,就谈不上为群众服务。宋明珠带领窗口民警在提高服务意识的同时,不断加强学习,谁有疑难问题她都能一一给出答案。她参与现场办证业务,开展有奖问答活动;她走进电台和电视台的直播间,两年为群众解答问题近千个;她创建“业务微课堂”,帮出入境民警“充电”,仅2017年就答疑724件,专题答疑12次。她要求自己必须做到“六个一”:一张笑脸相迎,一声亲切问候,一心审查材料,一直耐心倾听,一次完整告知,一份热情相送。5年来,共收到感谢信67封、表扬154次,实现窗口工作“零差错、零漏办、零投诉、零举报”。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惊心动魄的经历,“微笑9号”宋明珠在平凡的岗位上娓娓诉说一个普通民警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宛若春之歌。

  李小诗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