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徽在岗位上闪耀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886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警徽在岗位上闪耀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886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敬业奉献

警徽在岗位上闪耀

——记省高速公路公安局长春分局长营大队佟述伟

2018-01-29 10:22 | 来源: 吉林日报

工作中的佟述伟。辛力 摄

  1月1日,新年早班巡逻,省高速公路公安局长春分局长营大队案件中队副中队长佟述伟驾驶警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等待着太阳升起的那一刻。

  从抚长到京哈,一条直线100公里的高速公路,是他13年来一直守护的阵地。

  佟述伟就是一颗移动的探头,目光深邃,动如脱兔,热情如火。他原创的“视侦打逃”技战法受到同行和领导的称赞。

  这让他激情澎湃,从警13年来,处理交通事故5000余起,2016年被公安部交管局评为全国交警系统第七批执法标兵。

  而平凡过往,只因坚守中有份牵挂,护航中有种担当……

  一身警服,一份希望

  佟述伟13年前就立志要做这样的人:舍小家为大家,矢志不渝。以至于后来他妻子两次手术,他都不能守在床边,儿子过生日,他也仅在高数公路上抽空给儿子打个电话。儿子在电话里说:“爸爸,你能陪我过次生日吗?”佟述伟鼻子一酸,正正衣领,挂了电话,又走向长夜……

  寒来暑往,他身着一身警服,在高速公路上执勤。夏天,路面散发的热量,炙烤着脚掌;冬天,狂风肆虐,一身冰雪。每年除夕夜,他都走上高速公路,换下其他民警,为夜行者守护平安。

  不久前,有一对母女,因为车费的问题,被一辆“黑车”弃在高速公路上。岁末寒夜,母女俩踟蹰前行,被冻得瑟瑟发抖。等到佟述伟赶到时,这对母女激动得泣不成声。佟述伟说,是这身警服温暖了他们的寒冬。事后,这对母女送来了锦旗,像这样的锦旗,佟述伟接到了40多面。

  又一次,风雪正紧。一位老人在高速公路上行走,佟述伟上前制止劝说,对方非但不听,还张口就骂。无奈,佟述伟只能在后面悄悄跟着他,直到目送老人从最近的出口走下高速。佟述伟说:“还好,那是最近的出口,否则,就是背,也要把老人背下高速。”一种牵挂,一份责任。有时候不需要理解,因为这是人民警察的天职。

  他说,在100公里的高速上日夜奔跑,不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份期许与信任。

  一种原创,“视侦打逃”显神威

  他一直在尝试找到一种更适合辖区特点的技战法,因为他不仅是一位高速公路警察,更是一位刑侦民警。

  在全省“打盗骗保民安”的专项行动中,佟述伟终于找到机会,他结合本辖区的案件特点,创新推出了“视侦打逃”技战法。

  2016年8月,四川一个团伙逃到吉林,嫌疑车辆在路过“视侦打逃”观察点时,佟述伟迅速带着队员提前进行拦截,使案件成功告破。

  这套方法非常实用,期间,依靠这种技战法,佟述伟带队共查处闯关逃费案件65起,为高速收费管理部门追缴通行费2万余元,得到省高速公路公安局领导及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领导的高度称赞和认可。

  一个身份,善于破案成专家

  办案中,他善于发现细微物证定性案件,并成功破获多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

  2015年12月,佟述伟在处理交通肇事逃逸致一人死亡案件中,就是综合现场留下的极少量痕迹,对千余辆车辆进行排查比对,精准锁定交通肇事逃逸车辆。

  2017年5月,长春南收费站发生一起因债务纠纷结伙打人砸车案件,佟述伟赶到现场冲进车道拦住正要逃跑的车辆,控制住作案人员,成功解救了被劫持的杨某。此后经10昼夜侦查,将作案人员全部捉拿归案。

  这份执着,终有收获。2017年8月,佟述伟被聘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道路交通事故深度调查专家组成员,他是高速公安分局获此殊荣的最年轻的一位。

  辛力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