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坚守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梁欢欢 26043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平凡的坚守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梁欢欢 26043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敬业奉献

平凡的坚守

——记长春市双阳公安分局鹿乡镇派出所原外勤民警王清林

2018-02-26 09:42 | 来源: 吉林日报

blob.png

王清林到居民家进行信息采集。 高天 摄

  从警12年,长春市双阳公安分局鹿乡镇派出所原外勤民警王清林默默耕耘在辖区村屯,走百家门,了解地理情况;认百家人,掌握人形特征;熟百家情,寻纠纷实质。为此,他写了多年的工作日记,32本工作日记摞起足有半人高,这些泛黄的日记本,每一处勾画,都是他守护一方平安的见证。

  王清林总能在人群中快速抓取到某个人的特殊体貌特征。起初是一种习惯,后来成了一种积淀。至今,他用视频、照片等方式记下了辖区内1200余位特殊人士的体貌特征及生活习惯,这些数据,对他开展工作帮助很大。

  2016年4月17日凌晨,鹿乡镇一居民家中被盗。刚做完腰间盘手术的王清林,忍着嵌在腰间的6根钢钉带来的剧痛,连夜赶到案发现场。灯光下,王清林全神贯注地搜索着现场遗留,捕捉着蛛丝马迹。忽然,他眼前一亮,发现嫌疑人遗落下来的一根PPC塑料管做的拐杖。根据拐杖的特点,王清林确认这是鹿乡镇王西村隋某的。当他推开隋某家门时,看见另一根同样的拐杖孤零零地斜立在炕沿边,隋某看见王清林,顿时惊呆了。随后,隋某交代了犯罪事实。清晨,王清林开着警车来到被盗居民家,返还被盗的全部赃物。被盗居民紧握住王清林的手,反复说:“你真神啊!”

  2014年夏天,双阳连续发生了38起入室盗窃案。在一段监控录像中,模糊记录了嫌疑人的背影,经过反复的观看和研判,王清林发现了嫌疑人脖颈上有一处黑点,他在脑海里迅速搜索他所记录的相关者的体貌特征,一个人闪现在他脑海里,是原鹿乡镇信家村5社的陈某!他深入案发地,走访被害人,发现嫌疑人颈部纹有一条青蛇,蛇头就是监控录像中的黑点。至此,这起系列入室盗窃案件成功告破。

  2015年6月的一个下午,在双阳区婚姻登记处办公楼外发生一起杀人案。王清林接到指令后,立即到鹿乡镇区搜寻,并向群众发放嫌疑人的照片,迅速排查出嫌疑人可能藏身的6个地点,很快将其抓获。

  2013年寒冬,一天深夜,王清林驾驶警车在镇区街路往返巡视,当他刚刚把一个行走不便的村民送回家后,发现在路边大雪堆旁蜷缩着一个小女孩。他二话没说,脱下自己的警服给孩子穿上,将她拉回到派出所,那天,他当了一次代理爸爸,在寒夜中守护着这个快被冻僵了的小女孩。

  在次日的走访中,他获知这名叫小水的三岁小女孩的母亲离家出走,父亲患有间歇性精神分裂症。在接下来的几天中,王清林将小女孩接到了自己家,为其办理了户口,再跑民政局,破例将小女孩办为五保户,送入民政局福利院。此事被多家媒体报道后,中央电视台的记者用3天时间特意录制了这个寒冬很温情的一幕。一年后,王清林费尽周折找到了女孩母亲,劝说她回家。在王清林的爱心帮扶下,小女孩父亲的病情逐渐好转。如今,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

  今年元旦,王清林因为工作业绩突出,调至齐家镇派出所工作。走的那天,鹿乡镇辖区居民紧握住他的手,舍不得他离开。

  2018年1月10日,在双阳区齐家乡派出所,王清林拿出随身的日记本——首页,将在这里再次展开新篇……

  高天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