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变金刚”镇山林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梁欢欢 26053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百变金刚”镇山林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梁欢欢 26053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敬业奉献

“百变金刚”镇山林

——记长白山公安局刑警支队政委宋少东

2018-02-27 10:21 | 来源: 吉林日报

blob.png

宋少东正在进行鉴定工作。 楚天舒 摄

  公安队伍里确有这样业业精通的“百变金刚”,长白山公安局刑警支队政委、司法鉴定中心主任宋少东就是其中一个:他干过刑事技术、刑事侦查,做过禁毒警察、警犬技术。20年来,主持过现场勘验3000余次,侦破案件5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00多人。

  这位“百变金刚”不愧“金刚”,危难时刻敢于冲锋在前。2013年6月,长白山地区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嫌疑人马某某生性孤僻,作案手段凶残,在被害人跪地求饶后,仍连续刺杀十余刀,逃跑时带着尖刀,有继续行凶的可能。宋少东深知抓捕的紧迫性和危险性,不断提醒同事加快进程并注意安全。经过两天两夜的追捕,在桦甸市一村屯发现目标,利用夜色掩护,宋少东带领侦查员破门而入,在第一时间将嫌疑人扑倒在地,并将尖刀搜出。同年10月,在抓捕“程某故意杀人案”中的李某某时,得知其经常参与打架斗殴,身上带有刀具。抓捕时,宋少东又是第一个冲入房间,将李某某制服,同时将尖刀搜出。

  多岗位的磨砺,铸成了“百变金刚”干练缜密的个性、思路开阔的风格。

  2012年6月25日,网络上出现“长白山五头野生熊被毒杀”的帖子,一时间各大网站争相转载,熊的遗骸照片触目惊心。宋少东闻令而动,带领刑事技术人员立即进入现场。在高温、恶臭、蚊虫叮咬的原始森林里,查找现场痕迹,经过3天3夜的连续奋战,最终排除了毒物毒死的可能。又经过对骨骼进行清洗检验,发现长骨断端有切割痕迹,脚掌骨缺失,断定犯罪嫌疑人猎取了熊胆、熊掌,确定案件性质为非法狩猎野生动物。案件迅速被侦破,有效地打击了涉林犯罪,也及时消除了社会影响。公安部有关领导为此专门批示“生态安全,利国利民,战绩显著,应予表彰”。后来,案件侦破经验还被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予以报道。

  宋少东从事法医工作近20年,在法医岗位上勘验各类死亡案件现场千余起,检验尸体1000余具,活体检验鉴定3800人次,主持检验鉴定1800余起,出具检验鉴定书2000余份,无一例差错,为侦察破案、诉讼审判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在他的努力下,成立了长白山公安司法鉴定中心,填补了该地司法鉴定的空白。

  人民公安为人民。宋少东始终牢记宗旨,扶危济困、见义勇为。他多次为群众捐款捐物、带头为患病儿童捐款。2014年春节,宋少东在开车返家途中,遇到一起严重车祸:一辆轿车掉入路边深沟中,驾驶室变形,驾驶员昏迷不醒,破裂的油箱汩汩地淌着汽油,随时都有起火爆炸的可能。宋少东见状立即下车疏导围观群众,只身进入深沟将受伤驾驶员拖到安全区域,并驾车将伤者送到50公里外的长岭县医院进行救治,还为其垫付了前期费用,直到家属赶来,伤者脱离危险,他才离开。

  从警20年,宋少东一直奋战在基层一线,由一名法医成长为一名刑侦专家。他先后荣获省公安厅嘉奖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2016年被评选为“2016年度长白山好人”。

 楚天舒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