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的坚守者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梁欢欢 26063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平凡岗位的坚守者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梁欢欢 26063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敬业奉献

平凡岗位的坚守者

——记德惠市公安局控申室主任毛淑萍

2018-02-28 09:53 | 来源: 吉林日报

blob.png

  多年来,毛淑萍耐心接待每一位上访群众,真诚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历章 摄

  今年1月5日,小寒,德惠市公安局控申室主任毛淑萍正在记录群众的上访信息。录入、甄别、办理、转办、督办、排查、沟通协调,毛淑萍在这个平凡的信访岗位上,一干就是16年。

  她曾经在一个零下30摄氏度的冬日,为了解救一名轻生者,隔窗对话,在雪地中整整站了2个小时。她曾经星夜赶路,为了让信访者了解工作过程,带病前往。她虽是个女民警,却有着“拼命三郎”的干劲,力争把工作做到最好。2014年,于某因为其弟家树木的权属问题,多次找到公安局,毛淑萍从于某的描述中发现上访者表面关心一棵树,实质是关心其五保户弟弟的生活问题。她一面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办理其弟家宅基地明确所属权问题,一面将情况上报领导,多方协调后乡里给其一定的经济救助。事后于某找到毛淑萍说:“您可解决了我家的大问题啊!”

  由最初的机械式接访,到人性化关怀;由办好分内事,到主动帮办分外事,用心倾听百姓诉求。后来,毛淑萍还通过自费学习,考取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职业技能证书,将心理咨询的技巧融入到信访接待工作中,收到显著效果。

  她把爱心、耐心、微笑献给上访群众,帮群众排忧解难,劝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多年来,经她接待的信访群众息访率达100%。

  长期做信访工作,影响了毛淑萍的正常作息。她患上了严重的胃病,疼痛难忍,却始终带病坚持在工作岗位上。2010年7月,家住黑龙江省的王某在与网友见面时被人扎成重伤,案件一直未破。2014年,省公安厅将此案列为重点交办上访案件,要求限期办结。时间紧,任务重,毛淑萍主动请缨,与刑警大队专案人员到上访人家中走访。当天她强忍着胃痛驱车300公里,冒雨走了一个小时后来到王某的住处。王某被毛淑萍一行的真诚所打动,顺利完成任务。第二天,毛淑萍同专案组人员一同到齐齐哈尔讷河市查找破案线索,20天后案件告破,涉案人员全部被抓获。多年紧锁在一个家庭内心深处的症结得以解开,王某的家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为了做好控申工作,毛淑萍倾情投入,通过沟通、说服教育、安抚、督办等有效的方式,次次圆满完成任务。2014年以来,她多次被长春市公安局评为先进个人并获嘉奖。2015年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巾帼建功”先进个人,优秀女警官。2016年被省文明办评为“吉林好人”“长春好人”等荣誉称号。

  当群众坐着几十公里的车,从沾着泥尘的方巾中取出热气腾腾的苞米给她时,毛淑萍感动得红了眼眶。信访工作虽没有鲜花簇拥的热烈,也没有英雄凯旋的辉煌,却收获了与群众结下的浓厚感情。她,就是得到群众信任的毛淑萍。

 历章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