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岗位上坚守 在坚守中奉献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徐佳楠 27749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在岗位上坚守 在坚守中奉献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徐佳楠 27749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敬业奉献

在岗位上坚守 在坚守中奉献

2018-12-03 13: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到长白山旅游,在长白山北坡天池旁,游客们会经常看到一位忙这忙那的中年男子,他就是刘洪涛。

微信图片_20181129165348.jpg

  今年38岁的刘洪涛是吉林省天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运营部主峰组长。其不仅因辛勤工作屡受嘉奖,更因敬业奉献助人为乐被评为2018年第三季度“吉林好人标兵”。

  自2007年起长白山南景区对外开放,刘洪涛以公益岗的身份来到长白山景区工作,他在长白山主峰一干就是十一个年头,他在岗位上兢兢业业,用于奉献,迅速成长为长白山景区管理部门的“带头人”。他没有经天纬地的壮举,有的就是在平凡岗位上始终如一的默默奉献,在长白山主峰工作的这几年里,无论是春夏秋冬,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是一马当先,始终将诚信服务和游客安全视为工作的生命线。

微信图片_20181129165614.jpg

  11月底的长白山主峰天池附近,白天气温在零下二十多度,还刮着六七级大风。但是仍有很多游客来山上一睹天池冬季的风采,这天正是早上游客开始上山的时候,刘洪涛要和同事们一起先把去天池的步行栈道打扫干净,长白山的冬十分漫长,刘洪涛的工作天天如此。正如他所说“长白山是吉林省的名片,一个景区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代表的不仅是自己的个人形象,也是一个景区的形象,更代表咱们吉林省,吉林人。”

微信图片_20181129165416.jpg

  在天池主峰,刘洪涛对记者说:“一到冬季咱们长白山天气就是这种状态,一下雪的时候就有那种风吹雪,咱们每天早上来事先要把这个栈道、卫生间这几条道要清干净。要保障游客能够上到主峰来,能观看到天池。每天都要先把积雪清理完,让栈道露出台阶,以免有的雪太厚或者有游客绊倒或者说滑倒这种状态发生。”

  谈到在长白山这么多年的体会,他说:“这就是我们长白山人的工作状态,也是咱们长白山精神,长白山精神就是不怕苦不怕累,敢打敢拼这种优良作风。”

微信图片_20181129165424.jpg

  当兵出身的刘洪涛,从18岁出来当兵,在部队呆了5年,受组织培养吧,一直都这样,从班长,代理排长,到士务长,一直这样干过来的。组织培养,党的培养和领导的信任和爱护都分不开,可能从自己的思想深处培养了这种比较硬朗的工作作风,正是这种作风让刘洪涛敢于面对工作中的各种挑战。

  除了环境艰苦,刘洪涛的工作有时也会有很大危险。几年前的一天,长白山天池附近电闪雷鸣,在和同事们一起疏散游客时,刘洪涛险些被雷电击中,刘洪涛回忆说:“那是8月份、9月份的时候,雷电非常非常急,景区要求如果天气突变,咱A线马上必须要把游客全部疏散下去。就这那个坡那个地方,我搀了韩国的一个游客,在我身边不远处响了,炸个大坑,那阵确实真是不是说怕,那时根本就是没有反应的时间,手里的对讲机直接就掉地上了。真蒙了,那种状态真是大脑一片空白,明白过来之后,没事,我还活着,之后继续赶紧把游客疏散到安全地带。”当游客看到他在这种状态还去疏导他们的时候,都被刘洪涛的行为感动了。这件事情直到现在,还经常被同事们提起,主峰恶劣的天气是常人难以想像的,只有在亲身经历以后才知道一线的辛苦,可他总是笑笑说“没事”。

微信图片_20181129165419.jpg

  2016年的初春降雪量非常大,也是近十几年来降雪量最大的一年,为此公司为主峰调配了一台清雪机,但没有人会使用,凭借在部队有过驾驶经验,刘洪涛主动请缨担负起清雪机驾驶工作,一干就是一上午,长时间的使用清雪机,他的手臂都已经震麻了,中午吃饭的时候,手抖得停不住。清雪过程中,雪花弥漫,落在他身上与汗水结合又成了冰,变成了一个会移动的“雪人”,游客对他这种工作精神都大加赞赏,纷纷要求与他合影留念。他爱学肯钻,踏实肯干,2017年为了节省景区维修成本,带领下员工对主峰的A线和B线游览路线上的栈道和台阶进行了加固改造,节约费用15万余元。

微信图片_20181129165410.jpg

  担任长白山景区主峰管理组长以后,他每天要把工作安排的井井有条,他要求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必须当天解决,决不拖到第二天。他端正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逐渐总结出一套独特的工作方法,使主峰的安全、卫生、文明服务,有了很大的提升。

  说到这么多年坚守这么艰苦的岗位,便少了对家人的陪伴,刘洪涛说,自己对家里人也是很亏欠的,好在爱人非常理解自己。从刚开有孩子刚上幼儿园、上小学的时候,那时候因为爱人也有工作,却要照顾孩子,在孩子发烧,感冒的时候,自己却不能陪在他们身边。但是妻子都是默默的支持,没有一句怨言,刘洪涛很感激家人对他的理解和支持,让他无后顾之忧。自己要用最好的状态为长白山贡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长白山北景区党支部副书记王慧君这样评价刘洪涛:“作为长白山北景区的一名工作人员,刘洪涛爱岗敬业,执着坚守的这种精神也成为长白山精神的组成部分,刘洪涛作为一名党员,不忘初心执着坚守,彰显当代共产党员信仰坚定,心系群众,勇于担当,创新奉献。我们也会以刘洪涛的这种精神,带领长白山北景区所有员工,为长白山二次创业努力奋斗。”

  采访工作结束后,刘洪涛走进风雪中,又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他将继续秉持艰苦奋斗,勇于奉献的精神和踏踏实实做事的原则,加倍努力、恪尽职守、勇于创新,不负组织和领导的信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王恩龙


编辑: 徐佳楠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