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一圈4万公里,2018年,他绕了地球一圈半!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徐佳楠 28027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球一圈4万公里,2018年,他绕了地球一圈半!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徐佳楠 28027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敬业奉献

地球一圈4万公里,2018年,他绕了地球一圈半!

2019-01-18 09:0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8年11月,中外城市竞争力研究院在香港发布“2018年中国区域最安全城市排行榜”,在这份权威榜单中,长春市位列“东北十佳最安全城市”之首,在全国358个地级城市中排名16,安全感排名实现“三连升”。

图片4.jpg

  “一滴水可以折射大海的光芒”。不说榜单中的闪光数据和闪亮排名,只说折射长春公安的“大海”之光的“一滴水”。

  刑警重案队长,在许多人眼里应该是电视剧《重案六组》里的杨震,身手利落、高大帅气,亦或是《白夜追凶》里的周巡,亦正亦邪、敢打敢拼。而绿园分局刑警大队重案二中队长吴明是一个体态较胖、架着眼镜、面相斯文的书生形象,如果不经人介绍,很难相信他是一名刑警。

图片5.jpg

  但是,在2018年度里,这个不像刑警的刑警中队长带领中队六名同志辗转十余个省市,行程数万公里,先后破获公安部督办的“5·18”特大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7·30”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9·18”电信网络诈骗案等一批大案要案,共计抓获犯罪嫌疑人81名,力创城区分局21个刑警中队打处第一。

图片6.jpg

  在过去的2018年,家里人和战友们都说,吴明不是在侦查办案的路上,就是在抓捕审讯的现场,他的脚步从未停歇。有“好事儿”的战友,汇集了吴明2018年的侦捕行程,从繁华沿海到山隅村落,从盛夏酷暑到冰天雪地,从长春区县到千里异域,跨越省市、跨越季节、跨出国境,火车、飞机、客车、出租车、三轮车、自驾车,累计行程超过6万公里。地球一圈4万公里,2018年,吴明整整绕了地球一圈半。

图片7.jpg

  刑警吴明的脚步:说起2018年印象最深的案件,那一定是我们跨境缉捕,异国奋战4个月,成功破获公安部督办的“5·18”特大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

  2017年5月18日,绿园区发生了一起冒充公检法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此时,我刚到任重案二中队长的岗位,鉴于案情重大,分局领导将此案交给我们中队负责侦查。“冒充公检法”、“电诈案件”,这些都是我以前没接触过的新词汇和案值。从何查起、查什么、去哪查?一连串的问题让我头疼。在领导的支持下,我先后去市局、省厅、公安部等上级部门进行学习请教,一系列专业术语蹦进了我的脑海。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很快查明了诈骗窝点在菲律宾。同年10月,我做为吉林工作组的成员,在公安部的率领下,与其他六个省市公安机关组成打击电信诈骗工作组前往菲律宾开展工作。我们在菲律宾连续奋战4个多月,于2018年1月份捣毁诈骗窝点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1人,并于2018年2月底将嫌疑人押解回国,部督“5·18”电信网络诈骗案成功侦破,同时破获其他省市案件上百起。

  刑警吴明的感受:此次境外打击是公安部开展境外打击以来,侦破难度最大、办案周期最长、打击效果最显著、抓获嫌疑人最多的一次成功案例。同时,也创下了我市打击“冒充公检法机关”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第一次出境办案、第一次将嫌疑人押解回国、第一次将境外抓获的嫌疑人逮捕等多个第一。连续出差四个月,也开创了我们绿园分局出差时间最长的纪录,而且是在异国他乡,从2017年跨越到2018年。

  刑警吴明的心里话:从初到异国的兴奋和好奇很快变为要面对工作上遇到的困难和生活中随时可遇的危险。我们在菲律宾度过了万圣节、圣诞节、元旦等中外节日,只差一天就要在菲律宾度过除夕,当时已经做好在菲律宾过年的心理准备了。还记得2018年的1月31日“超级蓝月亮”到来的那个晚上,我们来到酒店的楼顶天台,望着夜空中外国的月亮、看着街路上的车水马龙,思念着家中的父母、爱人和孩子,彼此互相安慰,脸上露出无奈的苦笑,此情此景仿佛发生在昨天。

图片8.jpg

  刑警吴明的脚步:说起2018年让自己自豪的案件,我觉是我们中队侦破的“7·30” 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2018年7月,一名被害人被网络上结识的“女网友”,以到其自建诈骗网站抢购高额购物卡为名,诈骗人民币一万余元。在分局局长曲杰的指挥下,我们中队与西安广场派出所成立了联合专案组,经过深入研判和实地踏查,很快查明该电诈团伙自2018年4月份组建,嫌疑人通过冒充女性身份,以固定“剧本”引诱他人在其自建的诈骗网站以抢购物卡为由实施诈骗。该犯罪团伙内部分工明确,作案手段专业,涉案金额巨大,受害人员众多。

  9月13日,我和分局刘承学副局长一起带领专案组驱车30余个小时长途奔赴河南,经过跟踪布控和外围调查,迅速查清了犯罪团伙的活动规律。于9月19日果断收网,成功捣毁诈骗窝点2处,将3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我们连夜又驱车30多个小时赶回长春,到长春后立即组织开展审讯,这种工作强度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但是一想到56岁的老领导也跟我们一样经历这些,再大的劳累也都克服了。

  刑警吴明的感受:就在我在河南抓捕期间,我妻子突发腹痛,由于我不在身边,她要独自照顾上学的孩子,强忍着疼痛坚持了一天一夜,第二天在单位疼痛加剧无法忍受,自己打车去医院检查,经查为急性阑尾炎穿孔,需马上手术治疗。此时正值我抓捕行动的前夜,为了不影响我的工作,她没有告诉我,让年近八十的母亲去家里照顾孩子,在外地的姐姐立即回到长春签字手术。手术后医生说,她不只是急性阑尾炎穿孔,而是长期疼痛没有得到重视才恶化到如此程度,再晚几个小时手术就有生命危险。

  从手术室出来后,她的家人才给我打来电话,发来她躺在病床上还未完全苏醒的视频,做为一个很少流泪的男人,我忍不住流下了眼泪,此时心中充满了对妻子无比的愧疚和歉意。当分局刘承学副局长知道我妻子紧急住院手术后,立即联系了医院给予关照并指派单位的同志去医院慰问。仿佛一股暖流浸入心扉,我瞬间感到了领导和组织的关怀,觉得付出再多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刑警吴明的心里话:在我顺利完成抓捕工作回到长春后,并没有立即赶到医院看望,而是马上投入到审讯工作中,直到工作结束才在领导的催促下到医院看望患病的妻子。当我走进病房的时候,妻子流下了委屈的泪水,她以为我到长春后会立即到医院看望她,当我做了一番解释后,她还是像以前一样理解了我。我一直觉得,我的妻子嫁给我,我亏欠了她太多,而作为刑警,能给她的只有精神力量,这种精神力量来源于我除暴安良的刑警职业,我感谢妻子的理解和支持,感谢刑警职业带给我的骄傲和荣光。

  刑警吴明的脚步:2018年,随着公安机关打击网络诈骗力度不断加大,犯罪分子也在不断变化手段和方式。我们中队重点负责此类犯罪的专案侦办工作,侦办难度和工作压力也在增大。2018年11月份,我们万里追捕,顺藤摸瓜,辗转广西1个月,抓获了“9·18”电信诈骗团伙9名犯罪嫌疑人。那是我在河南开展劝投工作结束后,接到领导指示,立即从河南赶赴广西支援“9·18”电信诈骗案专案组开展收网工作。我赶到广西凭祥市后,立即与专案组的同志和凭祥刑警大队进行会商,结合前期掌握的每个嫌疑人的实际情况,共同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抓捕方案,于次日抓获4名嫌疑人,抓获后立即开展审讯工作,此后我们顺藤摸瓜,又立即开展新的抓捕工作,先后辗转广西南宁、武鸣、宾阳、凭祥等地近万公里,几乎每到一个城市就立即开展蹲坑、抓捕、审讯,然后把嫌疑人羁押在当地看守所,就赶赴下一个地点开展工作。在广西5个城市抓获了9名嫌疑人,临时羁押在4个看守所,最后坐了54个小时的火车将嫌疑人押解回长。

  刑警吴明的感受:可能有些人认为,刑警的工作多潇洒啊,到处出差办案抓人,但是他们没有想到蹲坑守候时的烦躁与煎熬,没有想到彻夜审讯时的疲惫和接近崩溃的心理状态,没有想到长途押解时的责任与辛苦。这次广西之行,是我出差办案最累的一次,真的可以说是不在抓捕的现场就是在去抓捕现场的路上,彻夜蹲坑、连夜审讯,只为尽快将下一名嫌疑人抓捕到位。虽然辛苦,但是每抓到一名嫌疑人时的喜悦和成就感是无法言表的。在押解的列车上,其他旅客知道我们是长春的警察,不远万里,将这么多嫌疑人从广西抓到并押解回长,纷纷为我们点赞,此刻,刑警的成就感和自豪感瞬间爆棚。

  刑警吴明的心里话:2018年,是我警察生涯中最繁忙的一年,先后到过菲律宾、北京、天津、河南、河北、广西、山西、重庆、四川、安徽等国内外的十几个城市出差办案,打掉电信诈骗团伙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1名,工作中有苦有甜、有喜悦有泪水、有成功有失败,还有对家人的惦念与愧疚。我想,这就是刑警本色吧!

图片9.png

  2018年,刑警吴明的脚步坚定执着

  2019年,刑警吴明的坚定执着依然

  2019年1月8日10时,此稿起草中,政治部宣传处的同志联系上吴明想了解些情况,当时吴明和战友们在相距1644公里的河南鹿邑做案件的最后梳理,次日将押解到案的嫌疑人回长。吴明说,抓到人不算什么,还得安全押解回长,还必须得把案件打开……我们对吴明说:长春降温了,你们回来时添些防寒的衣服……

  2019年1月10日16时,政治部宣传处初稿完成后,我们联系吴明请他就稿件的内容做一些核定,获知吴明和战友已于1月9日将6名犯罪嫌疑人押回长春,当时,吴明和战友们正在紧张的审讯工作中……我们跟吴明开玩笑说:赶快回家看看,你可别惹弟妹生气了……

  2019年1月15日9时,就在今天准备发布此稿前,吴明联系了政治部宣传处,一向爽快利落的吴明有点为难,他说我觉得这稿子好像在表扬我,其实我真的没什么,当刑警的都这样……我们跟吴明郑重地说:真的不是表扬你,你是长春公安的一滴水,但你折射了大海的光芒……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编辑: 徐佳楠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