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红爱心服务室”徒弟“挑大梁”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徐佳楠 28093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朱立红爱心服务室”徒弟“挑大梁”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徐佳楠 28093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敬业奉献

“朱立红爱心服务室”徒弟“挑大梁”

2019-01-29 09:19 | 来源: 长春文明网


马丛为需要照顾的旅客端茶送水。 赵婉姝 摄

  春节临近,随着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拉开,“‘轮椅姐’朱立红爱心服务室”又热闹了起来。和往年不同的是,自去年5月朱立红退休后,其徒弟马丛和赵军婷从师父手中接过“爱心接力棒”,继续服务出行不便的旅客。眼下,这对年轻的“姐妹花”已然挑起爱心服务室的大梁,成为旅客眼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服务室里的“惊呼”

  23日13时30分,记者来到位于长春站二层候车大厅的“‘轮椅姐’朱立红爱心服务室”,只见屋里正坐着六七位出行不便的旅客,有年迈的老人,有残障人士,还有领着幼儿的母亲。记者刚要给马丛打电话,就看见她推着轮椅返回了服务室,放好轮椅后她开始细心地为每位旅客核实车次信息。

  就在这时,突然有人惊呼:“老人抽搐了!”记者循声望去,只见一位坐着休息的老人身体抽搐、意识不清。马丛见状飞速跑上前,用拇指掐住老人的人中,随即掏出纸巾垫在老人的舌下进行紧急施救。一会工夫,老人抽搐症状逐渐减轻。马丛腾出手来,想要拨打120急救电话。“不要叫救护车,我休息一会就好了。”恢复意识的老人轻声说道。马丛看老人恢复意识,就按照老人的意愿放下电话,转身为老人倒了一杯热水,并叮嘱老人身体再不舒服,要及时通知她。

  我也要做“小太阳”

  “我也要做一个像师父那样传递正能量的人”。马丛告诉记者,2012年她大学毕业后到长春站工作。“那时师傅就是站里的名人,她就像一个小太阳,活力四射、热力无限,传递给人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真没想到服务室的工作有这么多讲究与学问。”马丛说,2013年6月,她调到服务室工作,才深刻理解到这份工作的不易,每天接触的都是重点旅客,平均每天至少要送60余名旅客进站上车,一年下来,穿破的鞋子就有好几双,偶尔还要面对旅客的抱怨和不解。

  “那时,师傅经常开导我,难活、累活她都抢着干。慢慢的,师父的言行开始感染我,让我认识到帮助别人是快乐的,我越来越坚信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马丛说,在后来的工作中,旅客的每一句“谢谢你”“辛苦了”都让她浑身充满了暖意与力量。为了更好地帮助旅客出行,她查阅书籍资料、请教老职工,针对重点旅客出行需求,总结出多套应对方案。今年,为保障重点旅客出行,她和赵军婷为服务室制作了二维码,建立了微信群,为旅客提供预约服务,还尝试推出了共享轮椅服务,方便有亲属陪同的重点旅客自助出行。

  春运是一场“大考”

  “春运刚刚启幕,现在旅客还不是很多。根据以往经验,腊月二十六、二十七客流会增多,腊月二十八、二十九会出现高峰,腊月三十则是短途高峰。每天10时至12时,15时至17时是高峰时段……”29岁的马丛虽是一名“90后”,今年又第一次在春运中挑大梁,但言行中所表现出的从容与干练,足以证明她完全有能力接过“爱心接力棒”。“对我来说,今年春运就是一场‘大考’。我坚信,有师傅的真传,内心笃定的信念,一定会温暖旅客的回家路。”马丛对记者说。

编辑: 徐佳楠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