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好人标兵”蓝宇 挚爱消防 永争一流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牛思家 29728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好人标兵”蓝宇 挚爱消防 永争一流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牛思家 29728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敬业奉献

“吉林好人标兵”蓝宇 挚爱消防 永争一流

2019-10-08 16:22 | 来源: 吉林文明网

  作为消防部队的一名基层指挥员,他一直全力以赴做好大队领导参谋工作,带领中队官兵出色完成消防安全保卫、执勤训练、灭火抢险救援等一系列任务,实现了部队内外长期“双稳定”。入伍5年来参与灭火抢险救援50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50余人,先后荣立部队个人三等功1次、荣立部队嘉奖2次,荣立地方嘉奖1次,荣获先进个人4次,在2017年吉林省公安消防总队“一站到底”条令条例大赛中荣膺金牌条令通、2017年全省指导员培训中取得第二名成绩荣获优秀学员称号。

  一、立足本职,以上率下带领集体“创佳绩”

  2013年蓝宇同志从延边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入伍,2014年分配到延边州公安消防支队灭火救援任务最重的敦化中队工作。2015年圆满完成了新兵训练任务,2015年、2016年连续2年进人全省基层指挥员比武前50名,2016年带领图们中队取得比武团体第一名的。2016年8月来到安图后,中队先后获得2016年度吉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2016年度吉林省青年文明号、2014-2016年度全州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全州军(警)民共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等荣誉。

  二、恪尽职守,夯实使命奋力守护“一座城”

  2017年7月19日,最强暴雨袭击安图县,洪水危及全县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蓝宇作为中队主官带领官兵一直奋斗在一线,与洪魔抗衡。在连续作战60余小时中,乘坐冲锋舟救人时他一马当先打头阵、解救受困群众时他义不容辞主动背、搬卸救灾物资是更是奋勇当先带头扛,极大鼓舞了士气,最终合计参与抗洪抢险20余次,出动救援车辆(舟艇)50辆次,营救遇险群众80余人,疏散转移被困群众400余人,搬运救灾物资5批3000余件,运送生活用水500余吨,圆满完成了清淤除障工作。

  三、身先士卒,千钧一发舍生忘死“抱火哥”

  2016年12月10日 15时14分,位于安图县水建胡同五楼住宅煤气罐爆炸,屋内有一名老人被困。蓝宇立即率队救援,抵达现场,他和三名官兵组成救人组深入楼内救人。他和另外两名官兵继续深入五楼确认情况,进屋后现场一片狼藉,蓝宇突然发现厨房还有一个煤气罐气阀处喷射着火焰,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蓝宇下令其他人迅速撤退,自己抱起喷火煤气罐从五楼往下冲,将“定时炸弹”抱出楼内放置安全地带。此次救援视频很快被各级媒体争相报道,百姓亲切地称呼他为“安图抱火哥”。

  蓝宇同志在边陲一线写着消防人的忠诚,在平凡之中,恪守着“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誓言,谱写了一名消防兵立足本职,挚爱消防,永争一流的奉献之歌、创业之歌。

编辑: 牛思家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