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刺苍穹!吉林小伙孙一龙为“胖五”飞天注入澎湃动力!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王奕苏 30356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直刺苍穹!吉林小伙孙一龙为“胖五”飞天注入澎湃动力!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王奕苏 30356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敬业奉献

直刺苍穹!吉林小伙孙一龙为“胖五”飞天注入澎湃动力!

2020-01-10 09:53 | 来源: 彩练新闻

  12月27日20时45分,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一飞冲天,成功将实践二十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也被人们称为“胖五”。来自吉林省的31岁工程师孙一龙参与研制的低温加注系统,在“胖五”飞天的壮美航迹上,尽展冰与火的激情澎湃。

  这个清瘦的小伙子说起话来慢条斯理,面带几分腼腆,看起来像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但就是这个谦谦书生,全程参与了长征五号、长征七号两型火箭的历次发射。作为主创奠基人之一,孙一龙参与完成文昌发射场低温加注控制系统和供气控制系统系列软件的研制,为发射场建设和“大火箭”飞天贡献了力量。这个而立之年的小伙子,在千里之遥的海南,做出了令家乡人民为之骄傲的业绩。

  2011年,毕业于计算机专业的孙一龙,加入西昌航天的逐梦方阵,成为发射中心技术部测发系统的一名助理工程师,负责加注系统的相关工作。在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帮带下,他很快找准自己的奋斗目标,发挥专业特长,参与完成西昌发射场常规加注系统控制软件的升级改造。初出茅庐的他,就崭露头角。

  2012年,随着文昌发射场建设的不断推进,加注系统软件的研发被提上日程,而这项艰巨的任务,落到了孙一龙和其他3名骨干身上。从此,他们4人开始了“驻扎在航天科技集团研究所”的漫长时光。看图纸、查资料、学技术、问经验,白天在办公室里交流讨论,晚上在宿舍里将想法用代码实现。奋战至深夜,对于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但是大家没有丝毫抱怨。孙一龙告诉记者:“一想到‘大火箭’的飞天梦,我们都乐在其中。”

  面对繁重的工作压力,家人给予孙一龙最大的理解与支持。在软件研发最关键时刻,孙一龙的爷爷病重住院,父母担心影响他的工作,没有告诉他实情。软件的研发和调试工作按时完成,经受住两型火箭首飞任务的实战考验,但孙一龙却没能见到爷爷最后一面。

  在“天舟一号”发射任务中,孙一龙一人双岗,担任自动控制和低温加注系统工程师,独自承担低温加注和供气控制两个关键软件的维护和保障工作。在测试准备过程中,孙一龙敏锐地发现,加注系统与动力测控系统在某些方面存在结构缺陷和数据丢失问题,于是立即提出合理有效的应对方案和应急处置措施。经过系统调试验证,方案措施合理有效。“这个问题如果在任务过程中发生,将影响推进剂加注,后果不堪设想。”孙一龙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避免重大事故的发生,确保了“天舟一号”发射任务圆满成功。他因此荣立个人二等功。

  如今,孙一龙早已成为发射场名副其实的“老将”,获得诸多沉甸甸的荣誉,但他那份矢志追梦的初心、拼搏进取的姿态、持之以恒的勤勉,依旧不变。今年初以来,为了做好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发射任务的准备工作,孙一龙一头扎入系统硬件升级更新和软件重构开发任务中。从接受任务开始,孙一龙等5人团队就加班加点,历时8个多月奋战,完成了软件的重新开发,又紧锣密鼓在发射任务开始前完成了测试准备。

  重新开发的软件系统,不仅能完成五种不同型号火箭的低温推进剂加注工作,还具备压力自动调节、加注流程智能化等多项功能,更好地满足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的发射要求。孙一龙介绍说:“一年来,几乎没有双休日节假日,一直‘宅’在发射场和机房里,回家次数屈指可数。但当推进剂顺利加注完毕,软件生成‘加注好’的指令时,我们所有人都感到一种激情涌动的力量,我们又一次成功为‘胖五’注入澎湃动力,所有的等待和付出都值得!”

  “5、4、3、2、1,点火!”伴随着01指挥员铿锵的口令,蓝色的尾焰喷涌而出,托举着“胖五”拔地而起,直刺苍穹!孙一龙的脸上绽放出灿烂笑容。他说,未来自己会加倍努力,在追星护箭的征途上,为“大火箭”的飞天梦想增添更加绚丽的色彩,为吉林的父老乡亲争光!

编辑: 王奕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