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员坚守一线二十五载 用责任与担当守护万家平安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王奕苏 36162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消防员坚守一线二十五载 用责任与担当守护万家平安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王奕苏 36162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敬业奉献

消防员坚守一线二十五载 用责任与担当守护万家平安

2022-08-10 15:33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魏清松,男,1978年6月生,中共党员,松原市消防救援支队西松原大路特勤站站长助理,一级消防长。二十五载消防生涯磨砺,6000余次的灭火抢险救援经历,使魏清松成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消防员。每次灭火抢险任务他都冲锋在前,用智慧、经验和勇气应对一次又一次的挑战。魏清松曾参与汶川抗震救灾、松花江冰面救援、福田旧物市场火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8次,多次获评“吉林省消防总队安保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岗位练兵技术能手”等称号。2021年被评为“吉林好人标兵”“吉林好人·最美消防人”。

11.魏清松.jpg

  英勇逆行,在灭火救援中冲锋在前。

  2016年3月,一名男子不小心掉入松花江,接警后魏清松与战友急速赶到现场。看着落水男子一边高喊救命,一边用力推挡扑向脖子的浮冰,多年的救援经验告诉魏清松,此时越用力越扑腾越有下沉的危险。他一边叫男子不要喊叫抓住浮冰,一边趴在橡皮船上用手拉住落水男子的一只手向上拽。由于遇险者体形太重,手指僵硬握不住,脱手后向下飘离,魏清松手疾眼快,立即跳下橡皮船,一个箭步冲过去趴在冰面上,一只手抠住旁边只能放进手指的冰缝,一只手拉住落水人,上演了一场卧冰救人的生死救援。

  2021年1月,松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福田旧物市场突发火灾,魏清松同志随首车赶赴火灾现场,到场后只见浓烟滚滚。火情就是命令,魏清松同志冒着库房随时坍塌的危险,立即带领战斗组携带水枪进行堵截火势,空气呼吸器不知更换了多少次气瓶,头盔面罩被大火烤得变了形,身体被水浸泡得已经泛白浮肿,可他依然奋不顾身冲在最前面,经过6个多小时的鏖战,大火最终被成功扑灭,在场围观的群众都纷纷竖起大拇指,为眼前消防员那种舍生忘死英勇救人的感人事迹所震撼,称他是松原人民的“保护神”!

  2021年12月,一辆油罐车由于侧翻导致大量汽油泄漏、引发火灾,火苗蹿出十余米高,随时都有爆炸危险,魏清松同志凭借多年的灭火救援经验,主动请缨带领攻坚组进行强攻近战,将火成功扑灭,保住了附近近千户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牢记使命,在勤学苦练中增强本领。

  魏清松始终把“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作为自己工作训练的座右铭。为了提升队伍训练水平,给消防员树立榜样,已经44岁的他克服伤病困扰,每天带领消防员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坚持跑步10000米、1000次跳绳、200个俯卧撑和仰卧起坐。消防员们心疼他,让他少做点、少跑点,他却说:“那不行,咱们必须一视同仁,我要求你们做到的我首先要做到。”消防员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训练热情被激发出来,训练场上你争我赶不服输,成绩不断提升,速度一个比一个快。2020年,松原市消防救援支队比武竞赛活动中,魏清松率领特勤站取得了团体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坚守初心,在履职尽责中担当作为。

  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突发,魏清松同志家中患有肝硬化的妻子突然得了急性阑尾炎急需住院手术治疗,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魏清松同志舍小家顾大家,始终坚守岗位,始终冲锋在疫情防护第一线,从妻子入院到康复出院,他一共到医院探望妻子两次,时间累计不到4个小时。当妻子手术结束后,被推回病房,魏清松同志看到妻子手术成功,便毅然离开医院奔赴自己的工作岗位,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执勤备战工作当中,圆满完成防疫消杀、涉疫救助、灭火救援任务300余起。

  25年消防生涯,25年赴汤蹈火,25年功勋闪烁。凭着对消防救援事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魏清松把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体现在一言一行里,落实在一举一动中,在血与火、生与死中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编辑: 王奕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