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静波:勇救跳水轻生少年,见义勇为不图回报 见义勇为-好人故事 徐佳楠 27687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施静波:勇救跳水轻生少年,见义勇为不图回报 见义勇为-好人故事 徐佳楠 27687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见义勇为

施静波:勇救跳水轻生少年,见义勇为不图回报

2018-11-22 13:3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施静波,男,汉族,1975年3月生,现为长春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处保安员。2007年,他来到陵园处担任保安员,这些年,工作上一直兢兢业业、认真负责,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平时在工作中,他与同事们不争不抢,多干点少干点也从不计较,谁有什么困难也都能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给予帮助。在领导的眼中,他是一个工作肯干、领导放心的好同志,在同事眼中,他是一个憨厚朴实、诚实稳重的好同事,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小狮子”。

  4月10日上午,施静波同志像往常一样,在园区巡岗,当他巡逻至月亮泡水库附近时,就发现一个男孩在水库边的人行道上徘徊,他感觉这个孩子行迹可疑,一边向前靠近,一边向其喊话,就在这期间,男孩脚已迈过了拦阻的锁链,他赶紧快步跑了起来,并大声喝止男孩的行为,但一切都已来不及,不幸还是发生了,男孩“扑通”一声跳入了水里。施静波知道,这里的湖水深达10余米,而且正值初春季节,湖水冰冷刺骨,男孩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施静波快速跑到湖边,想都没想就跳入了水中,奋力将正在挣扎的男孩托起,并拖拽到岸边,在纷纷赶来的同事的帮助下将男孩拽上岸,并把他送到办公楼内宽慰劝导、更换衣物、饮用热水……

  孩子得救了,但施静波却被冰冷的河水冻的嘴唇发紫,浑身发抖,但令他欣慰的是孩子得以平安!施静波英勇救人的事迹和舍已为人的精神很快就传开了,同事们纷纷表示,要学习和发扬这种英勇无私的行为。

338110297754679128.jpg

  4月12日下午,被救男孩一家三人,手捧镌刻着“奋不顾身、舍己救人”八个金字的锦旗来到陵园处,再次向施静波表示感谢,在他人生命遇到危险时,施静波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折射出人性中真善美的道德光芒,谱写了时代正气之歌。

404550293786088534.jpg

  施静波拒绝了轻生男孩家属的重金酬谢,面对孩子家人的感激,他轻声说道:“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孩子没事就好,钱我是坚决不能收的。”说完,他又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工作,好像救人的事情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样。

844111718213497238.jpg

  见义勇为是人间正气,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施静波为民服务只求奉献、不讲索取,他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人,始终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热血和青春,而在重大危难面前却能挺身而出、舍生忘我,而又不图回报。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盈

编辑: 徐佳楠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