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侠仗义 好的哥协助警方抓捕嫌犯十余人 见义勇为-好人故事 徐佳楠 28759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行侠仗义 好的哥协助警方抓捕嫌犯十余人 见义勇为-好人故事 徐佳楠 28759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见义勇为

行侠仗义 好的哥协助警方抓捕嫌犯十余人

2019-05-13 16:19 | 来源: 吉林文明办

  郑立永,男,汉族,1972年5月生,吉林市实力出租车公司驾驶员。

  2013年6月5日11时许,郑立永正在路面开车营运,从车载广播都市110台传出一条信息,说有一名持刀男子在朝阳街手机市场行凶后,抢劫一辆黑色捷达车向雾凇大路方向逃窜。郑立永得知消息后马上放弃营运,开着车按照广播提供的歹徒逃跑的方向追去。在吉林市林荫路造纸厂住宅小区内,郑立永和赶来的其他司机将歹徒抢劫的车辆围堵住,郑立永下车堵住被劫持车辆的副驾驶车门。歹徒见四周围堵的车辆越来越多,几次持刀狂吼着想从驾驶员车门冲出,但被其他出租车司机挡住。之后,歹徒又想从副驾驶车门逃跑。郑立永见状立刻捡起路边的砖头,多次向被盗抢车辆副驾驶的车门和前挡风玻璃位置的歹徒砸去,阻止歹徒从车右前门逃出。这时,歹徒突然将车的右前座靠背放倒后伸手去拿在后排座上的挎包。郑立永马上跑到右后车门处拼力夺过挎包,以防歹徒再从包里拿出其他凶器,并用石头击打歹徒,堵住车的右后门,使犯罪分子刘子兴逃跑未能得逞。在众的哥和私家车司机的共同努力下,歹徒最终被控制在车内,后被移交警方。事后,郑立永与其他参与围堵歹徒的司机被市政府予以表彰,郑立永见义勇为的事迹也被各级媒体纷纷报道。

  2003年11月29日晚上8点多,郑立永正在开夜班出租车,当行驶到昌邑区四川路果窖处时,有位男子要打车,上了车坐在副驾驶位置,说去冯家屯西关电厂。等到西关电厂后,郑立永停了车。这时,郑立永感觉有个冰凉、锋利的东西顶在了自己的脖子上,郑立永马上意识到遇上歹徒了。凭着自己练就的武功,郑立永猛地用手死死按住歹徒拿匕首的右手,用力把匕首从自己的脖子下掰开,抬起右脚猛地踹向歹徒的头部,把匕首抢了过来将歹徒控制住,并押送到公安机关。

  18年出租车司机生涯,郑立永行侠仗义、嫉恶如仇,乐善好施,在营运途中多次协助警方,参与围堵肇事车辆50余次,抓捕犯罪嫌疑人十余人,在吉林市公安局治安防控网络体系建设中做出了突出贡献。2015年郑立永加入了吉林市见义勇为志愿者服务队,多次参加高考志愿服务、春节慰问孤寡老人、助力“打盗抢骗保民安”公益宣传等活动,为孤寡老人、重病儿童捐款捐物。2014年被吉林市交通音乐台评为“最美的哥”。2015年先后被评为吉林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吉林省见义勇为积极分子。

编辑: 徐佳楠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