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好人标兵”徐永仁 我们身边的超级英雄 见义勇为-好人故事 牛思家 29726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好人标兵”徐永仁 我们身边的超级英雄 见义勇为-好人故事 牛思家 29726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见义勇为

“吉林好人标兵”徐永仁 我们身边的超级英雄

2019-10-08 14:09 | 来源: 吉林文明网

  他年已花甲,参加工作39年了,他曾亲身经历过若干次见义勇为的行为,大至扑火、斗歹徒,小至抓小偷,但他从不张扬。

  他在双兴中学任教时初秋的一天,有一个叫黄志鹏的学生,他与某同学发生了矛盾,没经老师解决,对方私下与社会人员勾结并结伙带凶器来学校实行报复。这伙人目中无人、不容分说,推门直闯入教室,径直奔向黄志鹏同学。这伙人来势汹汹,像疯子一样胡乱挥舞凶器,上课的老师用手一挡,小手指打断了。这时已有学生找老师,他闻讯立刻在附近找到一件迎手的东西,冲到外面,一边叫人报警。此时,黄志鹏已跑到操场上,他灵机一动将黄志鹏掩到他的身后,一面与这伙人交手。这时的他什么都不在乎,抡起他手中的家伙,不管三七二十一打向他们。此时,又有教师跑了过来,一拥而上,最后,他们被打得四处逃散,终被民警抓获。

  2003年的季春时节。有一天早上起来,他发现他家后院的老齐家的房屋浓烟滚滚。他立刻推开窗户,跳出去,跨过篱笆,直奔齐家。他一边喊人救火,一边砸碎玻璃,用力掰下窗棂子,用衣服包着头部,迅速跳进去。这时,他叫那个大一点的赶紧往外跳,随即将两个小的送到窗外,并把他们带到离房屋较远的地方,又回头去取被子来,包裹在他们身上。此时的火势凶猛,不容进去,房子上的各种杂物纷纷落下。尽管他组织一群人浇水灭火,也无济于事。事后,他为齐家送衣、钱、粮解决燃眉之急。
  2006年6月份的一天晚上,正直他与邹荣副校长值班,待到八点半下晚课后,学生陆续离开校园。这时,校门外边来了几个喝了酒的地痞,想进入校园寻衅滋事。他再三阻拦、劝说,他们仍然往里闯,还破口大喊大叫,“你是哪来的山猫野兽!”此时他挺身而出,奔向门卫室操起一件物器一边与他们进行较量,一边急中生智,让门卫打110报警。顿时,他操起那件家伙,不管是头还是屁股,就是一阵猛打,他们被打得屁滚尿流、狼狈逃窜。   

  多年来,他经历过的不只这些。他曾冒生命危险救过一名叫战春海的落水儿童;还曾参加过扑救山火;又在公交车上抓过小偷...... 他不显山、不露水,从不张扬,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今天,他见义勇为的精神真的值得推崇。

  多年来,他先后荣获“梅河口市优秀教师”、教育部门“优秀党员”、“梅河口市师德优秀个人”、“梅河口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编辑: 牛思家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