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范夫妻传承敬老好家风 孝老爱亲-好人故事 佟燕玲 23586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孝老爱亲

模范夫妻传承敬老好家风

2017-03-16 09:59 | 来源: 长春日报

 res01_attpic_brief.jpg

  赵绪萍正在为奶奶梳头发。 赵婉姝 摄 

  83岁的赵金英逢人便会说:“我们老两口这辈子虽然无儿无女,却有个好孙子和孙媳妇,多亏了他俩,我们老两口才老有所依。”

  史建华和赵绪萍就是赵奶奶口中的好孙子和孙媳妇,准确地说他们是老人的侄孙子和侄孙媳妇。虽然他们不是老人的亲孙子和孙媳妇,却无微不至地照顾卧床的爷爷和年迈的奶奶,用一颗孝心诠释着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他们的行动也感染着周围的人。

  14日上午,记者走进赵金英老人位于净月高新区丰裕二期19栋的家,见到了朴实、利索、爱笑、漂亮的赵绪萍,此时她正在给卧床的爷爷擦洗身体,赵金英老人要过来帮忙。“奶奶,你就坐着吧,这点活我一个人干就行。”赵绪萍趴在老人的耳边大声说道,随后端着水盆进入卫生间。洗涮后,赵绪萍坐到了奶奶身边。“我爷史宝岭今年88岁,患脑血栓卧床已经8年,我奶耳朵有点聋,身体还不错。我爱人是送车工很少在家,但只要不送车他每天都会来照看老人。”46岁的赵绪萍简单地介绍着家里的情况。

  说着一口山东话的赵奶奶告诉记者,因为孙子长期外出送车,所以家里的大事小情都指着赵绪萍。几年前她和老伴相继摔伤了腿,是孙媳妇每天守在医院照顾。老伴长期卧床后,年迈的她无力照顾老伴,赵绪萍看在眼里,便每天主动为老人买菜、做饭、收拾屋子、喂爷爷吃饭、给爷爷擦身、陪奶奶聊天……“邻居们都说我命好,虽然无儿无女,却摊上这么个孝顺的孙媳妇和孙子,要不是这孩子我和他爷爷没准早走了。”说起孙媳妇的好,赵奶奶如数家珍。

  “我和这家人有缘,命中注定要嫁进他家。”赵绪萍腼腆地告诉记者,“当年处对象时史建华家里条件特别差,只有3间小土房,家里要啥没啥,条件还没我家好,我看中他只因他说:‘你要是嫁给我,就得和我一起养我的爷爷和奶奶。’听他这么说,我特别感动。”赵绪萍说,因为从小父母教育她做人要孝顺,所以史建华的这份难得的孝心感动了她,最终两人于1993年喜结连理,婚后他们小两口便和老两口住在一起。

  赵金英和史宝岭1953年从山东来到长春,住在净月附近的农村。因为两人没有孩子,侄孙子史建华五六岁时就从山东老家来到长春陪伴两位老人。“现在我们虽然一直打零工为生,但从没亏待老人,我们一定会为他们养老送终。”赵绪萍说,她和丈夫这样做也是给孩子做好榜样,让孩子能传承孝道。

  如今,赵绪萍和丈夫的付出也有了回报,赵奶奶虽然年过八旬,却头发乌黑、身体硬朗。爷爷虽然长期卧床,却没有褥疮。在他们带动下,读大学的女儿也特别孝敬太爷爷和太奶奶,只要学习不忙,都会回家看望老人,有点余钱也会给老人们买好吃的。赵绪萍和丈夫孝敬爷爷奶奶的事,在邻居间也成为了一段佳话。

  记者 赵婉姝 


责任编辑: 佟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