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亲暖意浓 孝老爱亲-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495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孝老爱亲暖意浓 孝老爱亲-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495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孝老爱亲

孝老爱亲暖意浓

——长春市宽城区兰家镇村民曹丽丽的故事

2017-11-28 09:50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 于悦  

  在长春市宽城区兰家镇合隆村,提起“曹丽丽”这个名字,可以说是无人不知。她性格开朗,热情积极,孝老爱亲,是村里家喻户晓的好儿媳、好妻子、好母亲。

  自从结婚后,每次谈及赡养老人,曹丽丽都跟丈夫说:“父母亲苦了一辈子,孝敬老人、赡养父母是为人子女最起码的标准,人人都要有一颗孝敬父母的心。孝顺不仅仅要记在心里,更要落实在行动上。”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曹丽丽一直把公婆当亲生父母孝敬,从来没和公婆红过脸。公婆上了年纪,身体经常不舒服,曹丽丽每年都会带他们去医院做一次全面体检,发现问题及时治疗。逢年过节,她总要提前买好衣物,给公婆里里外外换个新,老人们虽然嘴上说着不要乱花钱,但脸上藏不住的笑容让曹丽丽觉得特别欣慰。婆婆对这个儿媳是一百个满意,常常把她挂在嘴边念叨着:“能有这样的好儿媳,真是我前世修来的福分,我这晚年真是太幸福了!”

  在曹丽丽心里,照顾好公婆、让二老开心是头等大事,必须得让老人吃好、穿暖。曹丽丽的婆婆患有糖尿病,在饮食上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都要谨慎。刚开始曹丽丽对这方面没什么了解,为了让婆婆吃得好、吃得健康,她有空就上网查阅糖尿病的相关资料,还研究出一套专门的食谱,每天做给婆婆吃,既营养又健康。不仅如此,曹丽丽还揽下了家中所有的家务。有时二老心疼她,想帮她分担点,她总是坚定地说:“你们辛苦了大半辈子,该享福啦!好好养好身体就行了。”

  2007年儿子出生后,曹丽丽身上的担子又重了一分。当时婆婆因糖尿病综合症视力下降,无法帮她照顾儿子,还需要她分出一部分精力照顾,这让老人十分愧疚,总是郁郁寡欢。曹丽丽有空就抱着儿子逗老人开心,劝慰老人要往好处想,早日康复,好享受天伦之乐。从儿子懂事起,她就教育儿子要孝敬老人,团结邻里,和善待人,用自己的言传身教给孩子做出好榜样。

  在曹丽丽的教导下,儿子小小年纪就充满孝心、爱心、上进心。每次有了好吃的,他总是先拿给爷爷奶奶吃,等爷爷奶奶吃了之后他才肯自己吃。有一次下雨天,儿子回家后却没有把雨伞带回来,问起原因,儿子说:“我把雨伞借给比咱家远的同学了。”每次学校组织给困难或患病的学生捐款,他总是拿出自己所有的零花钱,捐的总要比别人多。老师常常表扬他有教养、有礼貌,这让曹丽丽很欣慰,也很骄傲。

  随着儿子一天天长大,不需要曹丽丽操心了,于是她开了一家小饭店,想着能赚点钱贴补家用。创业初期非常艰难,但曹丽丽用乐观积极的心态扛了下来,事事亲力亲为,为人踏实诚恳,对待每一位顾客都笑脸相迎,现在小店生意越来越好,一家人日子过得更是红火。

  由于丈夫工作繁忙,家里基本顾及不上,多年来家里家外全靠曹丽丽一人操持,她把自己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整个家庭。有人心疼她,“天天这样多累啊。”她笑着回答说:“孝敬老人,照顾丈夫和孩子,让全家人幸福,我才幸福快乐。”

  就这样,曹丽丽成为十里八乡孝老爱亲的楷模,她用爱心、孝心、责任心构筑了一个和谐的家庭,虽然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迹,可她却感动了无数人。她说:“我现在怎么样对待老人,孩子们都看在眼里,以后等我老得走不动的时候,孩子也会像我对待老人一样待我。只有这样,我们孝老爱亲的美好传统才会生生不息地传下去。”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