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儿子树个好榜样 孝老爱亲-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627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给儿子树个好榜样 孝老爱亲-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627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孝老爱亲

给儿子树个好榜样

——安图县第三小学教师柳英姬的故事

2017-12-18 14:28 | 来源: 吉林日报

  早上7点整,天刚蒙蒙亮,柳英姬准时出门上班,这是她多年保持下来的习惯,春夏秋冬,始终如一。柳英姬是安图县第三小学的一名教师,每天除了给孩子们上课之外,她还负责开门、食堂账目管理等后勤工作,每天忙得像个停不下来的陀螺。

  1988年,25岁的柳英姬结婚,婚后就一直和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不久,她的小姑子和大姑姐相继出国,可她们的孩子却留在了国内,柳英姬主动把抚养孩子的重任揽了下来。从此,两位老人,三个孩子,柳英姬每天学校家里两点一线。“从早上睁开眼,一直到晚上睡觉,都是匆匆忙忙的。”柳英姬说。

  那时候,柳英姬的婆婆患有哮喘病、心脏病,公公患有脑血栓,还留下了后遗症,每次吃饭时,都淌口水,经常喷得满桌子都是饭。柳英姬从来不嫌弃,也从没说过一句责备的话,每次桌子脏了,她都马上放下饭碗,找来抹布擦拭干净。有时候,婆婆觉得有些不好意思,柳英姬却笑着安慰她:“我是你们的儿媳妇,伺候你们还不是应该的。”对她,公公婆婆也是逢人便夸:“真是比闺女还亲。”

  公公生病时,柳英姬经常带着他去医院,还时常给公公买药。家里的生活虽然不富裕,但只要对老人的身体健康有好处,她从来不吝惜钱。柳英姬就这么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公公,直到老人去世。后来,婆婆和她一起生活了16年,也安详地离开了。“虽然那时的生活很拮据,每个月的工资要算计着花才能坚持到月末,但是一家人在一起,非常开心。”柳英姬回忆说。

  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柳英姬的爱人也因病永远地离开了她。那段时间,柳英姬每天以泪洗面,沉浸在悲痛中。“有时候真的觉得自己快撑不住了。”柳英姬说。可当她看到教室里孩子们期盼的眼神,想到年迈的母亲正在为自己担心,想到年幼的儿子还没有成家立业,她就一遍遍地告诉自己:“不能倒下,还有很多事等着我做。”在亲人和朋友的劝慰下,柳英姬逐渐从痛苦中走出来。

  那一年,柳英姬的母亲已是耄耋之年,行动起来十分不便。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她直接把老人接到了自己家。每天她早早起床,先给母亲做好饭菜,再一口一口地喂给老人吃。为了让老人中午能吃上热乎饭,她专门买了一个保温饭盒。害怕母亲一个人在家寂寞,每次出门之前,她都不忘把电视打开。由于食堂的工作性质,午饭的时间也是柳英姬最忙的时候,“心里总惦记着我妈,不放心,不知道她中午饭能不能吃好。”柳英姬告诉记者,那段时间,她每天一忙完食堂的工作,就赶紧打车回家,“我必须得回去看上一眼,要不真不放心。”

  有一次,她母亲因胃出血住院治疗,作为母亲唯一的女儿,柳英姬每天不仅要负责老人的一日三餐,晚上还要在医院陪护。然而,即使忙成这样,柳英姬也从来没有向领导请过一次假。

  百善孝为先。这些年,柳英姬用行动诠释着“孝顺”二字的内涵。让柳英姬更欣慰的是,儿子尹航也是个孝顺孩子。“他姥姥在世的时候,儿子就经常帮着我照顾她。”柳英姬说,自己忙的时候,儿子会抽出时间陪姥姥,还时常把老人逗得合不拢嘴。“他姥姥喜欢吃什么、又缺什么用的了,他都记在心里,不声不响地给买回来。”

  今年,尹航结婚了,柳英姬本可以享受一下轻松惬意的生活。可是,她又给自己找了新的事儿做——每天下午,给30多名四年级的孩子义务辅导数学。

  迎着朝晖,柳英姬又出发了,脚步还是那么匆忙。“人活着就得做事,这么多年,一直忙忙碌碌的,都习惯了,挺喜欢这种忙起来的感觉。”她笑着说。

  吉林日报记者 李娜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