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载不离不弃 孟祥英用行动讲述亲情故事 孝老爱亲-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834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2载不离不弃 孟祥英用行动讲述亲情故事 孝老爱亲-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834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孝老爱亲

22载不离不弃 孟祥英用行动讲述亲情故事

2018-01-19 11:01 | 来源: 长春日报

  她是一名普通的农家女,作为女儿、姐姐和母亲,她用柔弱的双肩,扛起了一份重担和责任;用至亲至孝,彰显着超越平凡的勇气。她是九台区沐石河镇段家村的孟祥英,前不久刚刚荣获孝老爱亲长春好人标兵称号,在16日举行的“九台好人”发布厅里,她再次站上了领奖台。

  难舍亲情

  带着丈夫回娘家

  今年47岁的孟祥英,家里有姐弟7人,小她3岁的弟弟孟祥东是家里唯一的男孩,也是最小的孩子。弟弟3岁那年高烧后就患了精神疾病,尽管父母到处寻医问药,但弟弟的病情始终没有好转,而且越来越严重,开始打人、摔东西。

  姐姐们陆续出嫁了。24岁那年,孟祥英也嫁到其塔木镇解放村。一年后,怀孕的孟祥英因为牵挂父母和弟弟,便同丈夫李文军一起回到了娘家。孟祥英的大女儿在那年的春节出生,在母亲和姐姐们的照顾下,孩子一天天长大,孟祥英也开始了上有老下有小、中间有个傻弟弟的日子。

  22年不弃

  抚养患病弟弟

  孟祥英说:“弟弟刚生病那几年,我在上小学,听到同龄人叫弟弟‘傻子’我心里非常难过。父母忙着生计,每天放学回家,我都要一边写作业一边看着弟弟,最害怕的就是他打人,打不到就不罢休,我脸上的伤疤刚好了就又被挠伤了。”弟弟的病越来越严重,有时不穿衣服在村里到处跑,村里人见了都怕。

  父母渐渐老了,孩子一天天长大,弟弟仍旧需要人照顾。孟祥英像疼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弟弟,每天给他洗脸、洗脚,夏天一周洗一次澡,穿得干干净净。弟弟长得白净,打扮起来很帅,她带弟弟出去散步时,邻居们都说“东子真精神”,他也会对别人说“小东很精神”。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22年。

  真爱传递

  女儿要担起责任

  2004年,孟祥英的小女儿出生后,丈夫会在农闲时外出打工。这样一来,家里的农活,还有照顾老人、孩子和弟弟的担子就落在孟祥英一个人身上。雪上加霜的是,母亲也病倒了,大小便失禁。直到去年母亲去世,孟祥英始终如一地照顾着她。弟弟的精神状态时好时坏,犯病时会不停地吵闹,还会把自己关进小屋,弄得衣服、被子上都是大小便,而孟祥英会及时清洗,从来不让弟弟穿脏衣服。

  让孟祥英欣慰的是丈夫,他不但没有嫌弃自己的家人,而且帮着自己照顾父母和弟弟,就连弟弟睡的炕都是丈夫李文军精心做的“模板炕”,怕弟弟犯病时用手抠炕上的沙土弄破了自己的手。

  孟祥英对亲人的爱也感染着她的两个女儿,如今大女儿已经工作了,小女儿还在读书,她们每天回家都会帮母亲做家务、照顾生病的外公和舅舅。女儿们表示如果有一天妈妈干不动了,她们会承担起照顾外公和舅舅的责任。

  记者 林桂清 实习生 李慕琳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