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儿女”新春送服务温暖空巢老人心 孝老爱亲-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956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代理儿女”新春送服务温暖空巢老人心 孝老爱亲-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956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孝老爱亲

“代理儿女”新春送服务温暖空巢老人心

2018-02-08 14:13 | 来源: 吉林省文明网

  “大娘,我们来给你送对联和红袜子来了!”2月6日,家住吉林省敦化市渤海街红旗社区新兴家园李玉琴老人一打开门,一声亲切的问候让老人心里暖暖的,原来是社区的“代理儿女”们又来看望她了。 

  红旗社区副主任高艳春所管的片区里有5位空巢老人,为了让空巢老人生活无忧,社区组织志愿者开展志愿担当空巢老人的“代理儿女”活动,经常到老人家中看望老人,并打理老人的生活起居。临近春节,志愿者们非常惦记空巢老人年货办得怎么样了,于是管片副主任高艳春带领12名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带着新春对联和红袜子来到5户空巢老人家中,看看需不需要帮助老人采办年货、打扫卫生。李玉琴大娘是社区的优抚对象,子女都在外地,早在两年前就和社区的“代理儿女”结了对子,此后“代理儿女”们每周都来帮助老人干这干那,老人也离不开这些“孩子们”。 

  看到孩子们又来看自己了,李大娘高兴地把“代理儿女们”迎进屋里。“大娘,这是书法家写的春联,还有社区给准备的红袜子,祝您新年快乐!”志愿者小王递给老人春联和袜子。“这快过新年了,我们过来也帮您收拾收拾屋子。”其他志愿者也纷纷说明来意。“谢谢,谢谢,你们总是想的这么周到,三十晚上我就把红袜子穿上,红红火火的跨新年。真好!你们这些孩子平时总来陪我唠嗑、做饭,过年过节也不忘来看我,我是咋修来的福啊!”李玉琴激动地连声说着,屋子里洋溢着快乐温暖的气氛。 

  据了解,红旗社区自2015年开展“亲情代理儿女‘四声’服务”以来,已经与11位空巢老人结成帮扶对子,今年又与社区内6位子女不在身边的三无、优抚、低保老年人结成帮扶对子。他们每周敲开老人家门了解老人需求,帮助老人打扫卫生、聊天、代买物品等服务;每季度“代理儿女”们会组织志愿者自己带着食材到老人家中做一顿可口的饭菜,与老人一起团聚,为老人带去欢笑声;每半年或是重要节日,“代理儿女”都会上门带着节日物品进行探望,为老人送去节日祝福;每年在老人过生日时,“代理女儿”都会为老人送去生日祝福,或是开展集体生日会,让老人过一个特殊的生日。几年来,“代理儿女”不仅为老人送上亲人般的温暖,让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同时也让老人空巢不空心,真正体会到社区党组织的亲情化服务。 

(李佳徽  李亚云)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