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一家人 孝老爱亲-好人故事 梁欢欢 26032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情暖一家人 孝老爱亲-好人故事 梁欢欢 26032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孝老爱亲

情暖一家人

——松原市宁江区和平街道府安社区居民陈淑霞的故事

2018-02-24 09:33 | 来源: 吉林日报

  “陈淑霞真是好样的!”在松原市宁江区和平街道府安社区,提起陈淑霞,居民们没有不竖大拇指的。

  2002年,陈淑霞的公公患脑梗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刚刚下岗的她放弃了再就业的机会,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了照顾公公的责任。每天严格按照医嘱,为公公搭配一日三餐,鸡汤、鱼汤、骨头汤,各种开胃菜,可谓用尽心思。一天三顿饭,每一顿都是一勺一勺热汤热饭地先把公公喂饱了,自己再去吃饭。到她吃的时候,饭菜早已冰冷,但是她却甘之如饴。饭后半小时吃水果、早晚擦洗身体、每周五刮脸、周六洗澡、每月一号剃头,这是她制订的照顾计划,并且一直严格遵守,从没间断过。为此,她放弃了很多交际应酬,亲戚朋友结婚生孩子,她都是礼到人不到。这么多年来,端屎端尿,洗脸洗脚她都亲力亲为,从无怨言。在她的精心照料下,瘫痪了4年的公公竟然可以下床走路了。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是陈淑霞照顾公公一干就是12年。老爷子思想古板,脾气更是倔强,但是陈淑霞永远都是像哄孩子一样地哄着老爷子。每当人前人后提起这位儿媳,老爷子都连声称赞,说比自己的儿子女儿还要孝顺,能有这样一个儿媳是自己的福气!

  与丈夫结婚多年来,陈淑霞用自己的爱营造了一个姑嫂、妯娌和睦的大家庭。逢年过节、家族聚会,她总是张罗在最前面,对待小辈也是关爱有加!“都是一家人,都是我的孩子”这样的话她总是挂在嘴边!每个人都敬重她,亲近她!这么多年来,陈淑霞对长辈孝顺,对同辈亲善,对晚辈关爱,大家都是有目共睹并真心认同。

  2014年一月份,陈淑霞的公公又一次脑梗住院了,昏迷不醒,只能靠输液维持生命。为了更好照顾老人,家中7个儿女排了三班,轮流照顾!陈淑霞是周二和周四的班,但是她却在老人昏迷的那58个日夜,没有一天离开过医院,即使感冒输液也不曾离开老人的病房。大家怕她身体受不了,劝她回家休息,可不到两三个小时她又出现在医院里。“没办法,我这心里放不下啊!”给昏迷中的公公擦洗身体,端屎端尿陈淑霞从不借他人之手,老爷子喉咙里的痰咳不出来,她就直接用手把痰抠出来。医院里的医生、护士和病友都不禁感叹:“这儿媳妇比女儿、儿子还要上心!”陈淑霞总是一笑带过,“都是爹妈,啥儿子媳妇的!”

  老人去世前,拉着陈淑霞的手,含糊不清地说:“年轻的时候听说谁家的儿子女儿孝顺,我没感觉,也没有亲眼看到,但是现在我可知道了,我儿媳妇就是这么孝顺我的!”

  陈淑霞的一位亲戚告诉记者,他们一大家人真心感激陈淑霞。老人在时,她无微不至的照料使老人感受到无尽的温暖和爱。老人虽然长时间卧病在床,可是从未生过褥疮,多年来老人的卧室闻不到一点异味,被褥叠得整整齐齐,衣服洗得干干净净。她的孝顺与善良,真是难以用任何言语来表达,她孝敬公婆,关爱家人,就连对待身边的邻居、朋友,都是发自内心的。她处处为别人着想,使得大家都似乎已经渐渐淡忘了,因为身体一直不好,20年前她就曾被医院下过病危通知书。

  面对别人的称赞,陈淑霞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在尽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知道她的人都说,陈淑霞在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记者 吴茗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