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主妇心怀大爱 艰难生活抚养小叔子三遗孤 孝老爱亲-好人故事 王奕苏 36162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平凡主妇心怀大爱 艰难生活抚养小叔子三遗孤 孝老爱亲-好人故事 王奕苏 36162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孝老爱亲

平凡主妇心怀大爱 艰难生活抚养小叔子三遗孤

2022-08-10 15:10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王淑艳,女,1950年10月生,中共党员,吉林省通化市二道江区铁厂镇洗煤厂退休工人。她在家庭不富裕、艰难供养自己两个孩子的前提下,毅然决然收养了去世小叔子的三个未成年女儿,用自己小小的身躯担起了五个孩子的未来,默默兑现着她的承诺。曾获“吉林好人标兵”荣誉。

4.王淑艳.jpg

  坚定信念 毅然决然收养孩子

  1991年,王淑艳家住吉林省临江市偏远农村的小叔子死于肺结核,不久后,小叔子的遗孀上山拾柴被树木砸伤,因没钱医治也去世了,留下了三个未成年的女儿,来投奔年迈且瘫在炕上、不能自理的奶奶。当时,王淑艳和爱人每月工资不到100块钱,两个女儿正在上学,自己的母亲得了脑血栓,丈夫身体又不好,王淑艳已然心力交瘁,要是再来三个孩子,那不是雪上加霜嘛。身边的亲人建议王淑艳,把孩子送到孤儿院吧。王淑艳处于矛盾之中,孤儿院离自己家太远了,又是三个女孩子,多叫人不放心。三个孩子知道后死拽着大娘的衣服哭着说:“俺们哪都不去,就跟着大娘,饿死也跟着大娘过。”王淑艳眼圈红了,紧紧搂着孩子说:“我就算豁出了命,也要把你们一起带大!”

  生活艰难 却从未想过放弃承诺

  孩子们刚来的时候没有住的地方,挤在一起睡在不到一丈宽的小炕上,王淑艳自己睡在两把破椅子搭成的“小床”上;没有被子,她就用邻居们给的旧床单拼成小被子,冬天,孩子们抱在一起盖一床被;没有吃的,她领着五个孩子上山采野菜、挖菜根,去别人家收过的地里拣收剩下的小土豆、萝卜、白菜梆子和苞米面儿,她还一边上班一边开荒种地、喂猪、养鸡、养鸭来维持生计。13年来,她家没买过一袋煤,没买过一捆柴,全靠她每天上山拣点碎柴维持。

  当孩子们上高中以后,没有了当地学校的优惠政策,家里的生活就变得更加拮据了。王淑艳把挖来的野菜、菜根,拣的土豆、萝卜做成咸菜,再蒸上两锅大饼子,周末孩子们回来带去学校,这就是她们一周的伙食了。孩子们每次期末考试前一天,王淑艳就给每个人做一碗面条荷包蛋,这叫“加油饭”,5个懂事的孩子从未辜负她的期望,在高中时全部学费都是用自己考试排名前10名得来的奖学金交的,而且,孩子们寒暑两假还去勤工俭学贴补家用,减轻王淑艳的负担。

  付出关爱 终收获晚年幸福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灾难又一次光临了这个艰难支撑起的家,王淑艳在极大的生活压力之下患上了精神抑郁症,住进四平市精神病院,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她的爱人也因此卧病在床。在政府、学校和好心的左邻右舍帮助下,她家度过了最艰难的一年。王淑艳病愈出院后,孩子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明德奖学金”,给大爷大娘买了很多营养品。王淑艳感慨道:“我有五个好闺女啊。”在家庭困难的时候,王淑艳也没忘了帮助别人,四川地震期间,并不富裕的她跑到镇里捐了100块钱。

  如今,这五个孩子都已本科毕业,有四个孩子又继续读了研究生,小叔子的一个孩子更是在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读博士。三个孩子时常回家看看自己的“亲妈”,王淑艳也搬进了楼里住。她始终用无私的母爱悉心呵护着一家人,用行动诠释了温暖且坚毅的女性力量。

编辑: 王奕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