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马大姐”剧里剧外调纠纷 助人为乐-好人故事 梁欢欢 26137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好人马大姐”剧里剧外调纠纷 助人为乐-好人故事 梁欢欢 26137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助人为乐

“好人马大姐”剧里剧外调纠纷

2018-03-09 10:21 | 来源: 长春日报

马大姐扮演的“和事佬”惟妙惟肖。 赵婉姝 摄

  电视剧《闲人马大姐》讲述了退休女工马大姐热心善良、乐于助人的故事。绿园区春城街道景阳社区也有一位热心肠的马大姐,她调解家庭纠纷,化解邻里矛盾,受到居民称赞。为宣传社区好人,弘扬正能量,春城街道景阳社区以马宏舒为原型,自编自导了小品《社区好人——马大姐》。7日,该小品在社区“庆三八”文艺汇演中首次亮相,就赢得了居民们点赞。

  7日上午,景阳社区内热闹非凡,一场精彩的文艺汇演正在进行,社区自编自导的小品《社区好人——马大姐》压轴出场。小品开头,由社区工作人员扮演的夫妇俩因生活琐事发生了争执并要离婚。正在两人闹得不可开交时,社区马大姐登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你们多往对方的长处看,多看对方的闪光点。现在这个社会需要正能量,彼此多看对方的优点,取长补短,她不能干的你就多干点,你不能干的她就多伸把手,都是为了这个家。因为家是讲情的地方,不是讲理的地方……”马大姐从“情”字入手,耐心调解,最终双方和好如初。最后一幕,女主人握住马大姐的手激动地说:“马大姐,太谢谢你了,如果没有你,我们这个家就散了,我们会好好珍惜这段感情。”演出完毕,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居家过日子,两口子吵吵闹闹避免不了,很多时候夫妻离婚,都是因为冲动、不冷静造成的,这时就需要像马大姐这样的‘和事佬’。这个小品让我看到了好人无处不在,而且就在我们身边,很亲切,也很感动。”居民王女士说。

  景阳社区党总支书记宫立萍告诉记者,这个小品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而成的,故事中的马大姐就是社区工作人员马宏舒。她今年47岁,2007年到景阳社区工作,是个热心肠,这些年经她调解的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夫妻关系等各类矛盾500余件,居民都亲切地叫她社区好心人——马大姐。

  据介绍,从剧本创作到首演用了半个月的时间,表演者分别为马宏舒本人及两名社区工作者。“我们排练该小品的初衷就是以身边人演身边事的形式,直观地展现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彰显好人力量,传递正能量。”宫立萍说。

  记者 赵婉姝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