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他人 快乐自己—— 助人为乐-好人故事 王奕苏 27361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帮助他人 快乐自己—— 助人为乐-好人故事 王奕苏 27361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助人为乐

帮助他人 快乐自己——

记吉林好人标兵、长春公交集团南通汽车公司13路五星级驾驶员王京

2018-09-27 13: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王京,男,1978年出生,2005年参加工作,大专学历,中共党员,现为长春公交集团南通汽车公司13路五星级驾驶员。王京始终以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本职工作中,踏实工作、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实践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多年来曾先后荣获长春市基建交通系统“建设明星”、吉林省“最美吉林交通人”、全国公交技术节能大赛“节能标兵”、长春市朝阳区“朝阳好人、长春市“长春好人”、长春市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2018年荣获第二季度“吉林好人标兵”。



  无私传授节能经验

  王京自参加工作以来,便将自己的人生价值融入到公交事业中,热爱本职工作,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特别是自2012年来到13路担任驾驶员至今,实现了乘客乘车零投诉,安全行车20万公共里无事故,保持了发动机五年内无大修的记录。

  正是在他的影响和带领下,车队驾驶员的节能意识高涨,平日里总有一些车辆单耗较高的驾驶员来向他讨教经验,王京每次都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节能经验传授给同事,遇到棘手的车辆时,他甚至能主动地帮助解决,久而久之,他不但在职工中树立了助人为乐的良好形象,更奠定了他在群众中的良好口碑。2017年5月,王京在代表集团公司参加全国公交系统技术节能大赛中,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 “全国节能标兵”称号。

  在13路的这6年时间里,王京在自身优秀的同时,还带出了10多个优秀的徒弟,在带徒弟的过程中他细心教导,手把手的传授他的技术和经验,徒弟们跟着他学开车,学做事,也学做人。他不仅教会了他们过硬的驾驶技术,更重要的是他以身示范,告诉他们一个真的公交驾驶员在这个社会中的职业、身份和位置。



  细致入微的便民服务

  作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每天与王京打交道最多的便是乘客了。让乘客在公交车上有家的感觉和温暖,王京一直努力着。夏天,他在公交车上准备了凉垫、凉席、扇子、遮阳帘;冬天车厢冷,他便在车内安装了小棉垫和爱心暖手宝。由于13路沿线医院较多,他还在车厢内安装了轮椅和绿色助残坡道,解决了很多残疾朋友的乘车需求。

  很多老年人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较高,为了老年人的健康出行,王京花100多元购买了一个便携式吸氧机。自吸氧机推出后,曾在旅途中救助过多名乘客。

  营运途中王京对老弱病残更是搀上搀下,重点照顾;对奔跑赶车的乘客总是尽量多等一会儿;外地乘客怕上错车、坐过站,对每一个人都百问不厌耐心解释……他的行动就像一面旗帜一样,为车队的驾驶员树立了一个鲜活的榜样。



  “方便车票” 忘记带钱的乘客不再尴尬

  驾驶员在行车中,经常会遇到一些没带零钱或公交IC卡的乘客,为了解决乘客的尴尬和不时之需, 2013年王京在车厢内设置了“方便车票”。

  王京自费购买了公交IC卡,放到卡机旁边,乘客下次乘车时可将方便车票返还。2015年夏天的一个清晨,站台内一名乘客满面笑容,上车便握住了王京的说:“我上次着急去新公司应聘,忘记带钱夹,是你的‘方便车票’帮我解决了燃眉之急,我应聘成功了,特地来感谢你这位贵人的,今天我多投点,这钱是上次欠你的刷卡钱,”说着把手里的5元钱投入票箱,这名乘客还给他带来几个苹果,说是祝愿他出入平安。乘客的举动更加激励着王京更好地做好服务工作,至今王京共帮助忘带零钱乘车的乘客600多人次,乘客返还票款90%以上。



  市民心中的“公交暖男”

  在工作之余,王京还加入了南通公司爱心协会,把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倾注在了公益事业上,帮助残疾朋友圆梦、为残友当红娘、慰问敬老院的孤寡老人、前往少年管教所看望少年犯、做长春雁鸣湖俄语中等职业学校校外辅导员、资助困难儿童……至今参加公益活动200余次。

  在朝阳区乐山镇有一个贫困的孩子叫刘佳鑫,大家都叫他小豆包。他家里有六口人,爷爷奶奶身体不好,爸爸妈妈智障,还有个哥哥是聋哑人,家里人都是靠低保过日子,爱心协会会长顾巍得知他家的情况后主动联系他家对小豆包进行资助,爱心协会的志愿者每月都会进行月捐,把每个月月捐的钱拿出几百元对他进行资助,已经坚持了两年了。王京还成为了小豆包的干爸,王京说每次听到小豆包叫他干爸的时候心里美滋滋的。王京在本职岗位上展示着自己的人生价值,默默地奉献着公交人的热情,他无愧于自己的岗位,无愧于众多乘客,却有愧于自己的家人。虽然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放弃了带儿子游玩、放弃了陪伴母亲和家人,但他常说:“我们公交人就是一块煤炭,燃烧自己,温暖别人。”

  面对技术时,他刻苦钻研;面对乘客时,他热情服务;面对弱者时,他真情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王京始终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感染着他人,回报着社会,被广大市民朋友亲切的称为“公交暖男”。

  王京对待工作真诚奉献,对待乘客耐心细心,对待同事无私帮助。就是这样一名淳朴的公交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好人精神,用汗水和真诚谱写一首服务乘客、奉献公交、回报社会的时代乐章。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文/摄


编辑: 王奕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