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丽军:用真情和干劲儿 演绎平凡的教育人生 助人为乐-好人故事 徐佳楠 27662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施丽军:用真情和干劲儿 演绎平凡的教育人生 助人为乐-好人故事 徐佳楠 27662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助人为乐

施丽军:用真情和干劲儿 演绎平凡的教育人生

2018-11-19 13:22 | 来源: 长春文明办

 

  施丽军,女,汉族,1975年10月生,长春市双阳区齐家镇长岭街道居民。

  她工作21年来,她始终以率先垂范为准则,以教书育人为已任,以无私奉献、助人为乐为立身之本,用自身的真情和干劲儿,演绎着平凡的教育人生。她始终怀揣着一颗真挚善良的心,诠释着一位幼儿教师助人为乐的博大胸襟,用爱心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乐章。

  她是留守儿童的“好妈妈”

  她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了解班级幼儿的实际情况,了解家长在孩子教育上存在的困惑,为他们出谋划策。21年来,她用自己助人为乐的爱心精心呵护着每位幼儿,特别是对那些留守孩子和家庭贫困的幼儿,总是给予无微不至的无私关怀。她做起了他们的“爱心妈妈”。 张思彤小朋友性格内向,无论在家还是在幼儿园,谁问话都很少回答,在幼儿园没什么朋友。施老师与家长交流,知道她是留守儿童。通过了解她的性格特点、家庭状况后,她主动去接近张思彤小朋友,蹲下身子和她做朋友,和她说话,让别的小朋友邀请她来一起玩游戏。施老师特别关注她写字,她开始什么都不会写,但施老师没有去批评和指责她,而是为她找出不会写字的原因和理由,孩子一开始不说话只是摇头点头来回应她。施老师就手把手教她写字,在课上找一些简单的问题提问她,答对了施老师就很热情的表扬鼓励她,并给她小红花做为奖励。孩子拿到小红花脸上露出了喜悦的微笑,就这样,在施老师的谆谆教诲下张思彤小朋友愿意说话了,回家也慢慢的开始写字了,每次老师问她问题她也会大声回答了,看到孩子的转变施老师心里有着说不出的喜悦。爱,不是一句挂在嘴边的口头禅。爱,必须通过脚踏实地的辛勤劳动去实现;爱,必须通过无私的钻研与奉献来诠释。

  她还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与孩子们谈心做游戏,虽然孩子们远离父母,但在幼儿园享受“老师妈妈”的关心和疼爱。她经常与孩子的爷爷奶奶一起商量教育方法。她还先后与多名家庭贫困幼儿结对帮扶。她的生活虽然过得十分节俭,可是总要给她的“孩子”们买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为的就是多给这些特殊的孩子一些温暖。孩子们都亲切的喊她“施妈妈”。

  她是左邻右舍的“好媳妇”

  她还十分热心小区公益活动,义务清扫楼道,帮忙照顾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去年小区改造,她帮助社区的工作人员劝说那些不想交钱的居民,并帮助楼栋长收取改造资金。总之,小区里的好人好事都少不了她!”对于素不相识的人,她也充满关爱之情。一天,她像往常一样在小路上散步,迎面走来一位老婆婆,吃力地推着沉重的废品车。看着老婆婆压弯的脊背,艰难地步履,她赶紧上前帮助老人推车,帮老人将废品送到家中。到家后,老婆婆特别激动,并一个劲地夸奖道:你真是一个好媳妇啊。在日常生活中,她乐于助人的事数不胜数,当别人问她为什么这样乐于助人,她常说搭把手的事儿,不算啥,能帮点儿咱就帮点儿。她积极支持并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社会上和园里开展的每一项受捐助活动,她都能够积极参与并慷慨解囊。现在微信上总有大病发起的水滴筹、爱心筹等,她都能去平台上捐款并帮助转发,让爱心传递下去。

  她是周围同事的“好姐妹”

  她平时说话总是笑呵呵的,很和蔼,同事相处得很好,她不图名不图利,时时刻刻默默无闻地为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幼儿园给每个班级配备电脑,对于年轻老师来说工作方便了,以后做课件交资料都可以在幼儿园完成了,不必下班回家贪黑做课件写材料了,但是对于一些年龄大的老师来说电脑成了她们的难题,因为年龄大了,对于这种先进的设备她们无从下手。就这样她看到了老师们的难处和困难,在办公室她答应每一位老师只要有电脑上的困难,她一定随叫随到。果不其然,每一次需要上交电子版的科研材料、征文、教学计划等材料时,她总是忙前忙后教其他老师怎么样搜索、打字、保存、上传,最后忙得自己的材料总是完不成,只能回家完成。尽管这样,她从来没有任何怨言。就像她经常说的:“答应大家的事情就要做到”。就这样她坚持以一颗真诚的心来面对自己的事业和同事,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

  她那和蔼可亲的脸上总是透露着灿烂的笑容,她那热心助人的事迹,总是让人念念不忘,一颗关心他人、温暖别人、金子般的心肠,构成了她外表与内在的统一美。

编辑: 徐佳楠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