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为乐的“微能力•正能量”志愿者团队队长 助人为乐-好人故事 徐佳楠 27981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助人为乐的“微能力•正能量”志愿者团队队长 助人为乐-好人故事 徐佳楠 27981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助人为乐

助人为乐的“微能力•正能量”志愿者团队队长

2019-01-11 09:14 | 来源: 吉林文明办

  秦好亮,男,汉族,中共党员,1978年8月出生,大庆钻探钻井四公司人事科(党委组织部)组织干事,吉林省松原市“微能力·正能量”志愿者团队队长。

  秦好亮曾在武警吉林总队一支队服役8年,历经文书、通信员、班长、代理排长等职务,期间荣获优秀士兵,个人三等功等荣誉。从警营退役后,秦好亮成为一名石油工作者。工作之余,他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历经10年时间,将“微能力?正能量”志愿者团队从最初的几人参与发展为有严密流程的爱心组织。目前,团队成员已达到500多人,其中长年参加各项活动的骨干就有150多人。

  自己做志愿容易,要组建和管理团队却很难。实地考察,贫困认定、发布倡议、讨论助困方式、公开账目管理、分组包片助困、定期汇报思想、活动后及时总结……凭着军人坚定不移的意志,秦好亮和同伴克服重重困难,将团队一点点带上了正轨。

  助人为乐,这一世代传承的词汇,一直牢牢根植在秦好亮的心中。他愿意用自己的点滴行动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实现自我价值。那一张张灿烂的笑脸,那一句句质朴的话语,那一颗颗真情的眼泪,让他的爱心前行更有意义、更有力量。王雨涵是松原市宁江区伯都乡中学的学生,因为先天性眼病,左眼视力几乎为零,从小就被父母遗弃,一直和70多岁的爷爷相依为命,靠着爷爷种地维持生活。因为经济困难,孩子的病一直拖了10年。了解情况后,秦好亮当时就决定捐助他们,和小雨涵结成助学对子。雨涵的学习十分优秀,她多么渴望自己有一双健康的眼睛啊。他的爷爷告诉秦好亮,听说要给她治眼睛,雨涵高兴得一晚上都没睡好觉,盼着、等着早点去医院。经过三个多月的治疗,小雨涵的眼睛逐渐地好了起来,视力也得到了恢复,医生说,再耽误两年,孩子的眼睛就没希望了。如今,小雨涵的性格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原来那个羞怯自卑的孩子变得开朗起来。秦好亮每次去看她,她都拉着我的手,亲近个没完。小雨涵生日那天,秦好亮和队友买了大蛋糕去给她过生日,她高兴得不得了,这还是她第一次吃生日蛋糕。当大家点燃生日蜡烛,让她许个心愿时,她突然抬起小脸,认真地看着秦好亮说:“我能叫你秦爸爸吗?”秦好亮一下子把小雨涵揽在怀里说:“以后,我就是你的秦爸爸!”那一刻,秦好亮特别欣慰。在此后的日子里,他只要有时间就会去看望小雨涵,带孩子去体验生活,户外游玩,给孩子买文具、买玩具、买衣服。双休日的时候他还会把孩子带回家给孩子做好吃的,逢年过节的时候也会给对方家里办些年货。在秦好亮的影响下,团队5名队员分别单独资助了5名贫困学生,与他们结成了一对一帮扶对子。

  郭明义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其实,志愿服务也好、乐于助人也罢,说到底,是一场内心的修行,不需要回报,也不需要作秀。这,是一种感悟。在助人的过程中,秦好亮深深体会到了奉献的快乐。到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给他们包饺子、送水果、演节目,陪老人聊天;到市福利中心看望孤儿,给他们送衣服、送文具,和他们做游戏;为因车祸无钱手术的小女孩捐款、给贫困的家庭送去生活费、慰问抗战老兵、为乡村中学募捐学习用品、电脑,建立“微能力?正能量”志愿者团队捐赠室;与吉林油田江北物业公司前进社区合作成立松原市首家志愿者服务站;成立志愿者团队长春分队、在善友农场种植松原首片志愿林、为吉林省第七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做服务保障;宣传抗震防震知识……团队的每一项活动,秦好亮都积极参与、亲力亲为。他用军人的执著和坚定,带领团队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为更多人带去了希望和动力。10年间,微能力正能量志愿者团队在秦好亮的带领下,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组织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和儿童,帮助环卫工人和困难群众、单位员工,关爱抗战老兵,捐资助学,义务献血等社会公益活动500余次,募捐各类物品上千余件,参加义务植树上千棵、爱心送考1000多公里,免费接送30多名高考学子;爱心捐款50余万元,足迹遍布松原大地。吉林省交通文艺台好人帮栏目、松原电视台德润松原栏目、松原日报、松原晨讯、中国石油报等媒体多次报道了团队的事迹。秦好亮被评为大庆钻探公司工会积极分子、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第二届大庆油田十佳青年志愿者、大庆油田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宁江区首届十大杰出青年、松原市第六届“五四”青年奖章、松原市优秀志愿者标兵、松原好人;第三届、第四届、第七届吉林省优秀志愿者,第五届吉林省优秀志愿者标兵、吉林好网民、吉林好人等荣誉。团队被评为第一届大庆油田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吉林省第四届、第六届优秀志愿者团队;2017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奉献与锻炼同行,行动与喜悦相伴。奉献了自己的爱心,就体现了自身的价值。秦好亮相信,有爱就有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大家携手共筑和谐友爱,团结互助的社会新生活,让爱无限传递,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并在各种生活中收获快乐,提升自己的能力,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爱心,更多的温暖,更多的笑声。让爱心在城市中落地生根,让志愿者们用爱心串联起一张蔓延全市的巨大‘人情网’,影响、感动、联合每一个人。实现自己真正的人生价值,谱写人生新的篇章!

编辑: 徐佳楠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