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志愿者 挺身而出奉献青春力量 助人为乐-好人故事 王奕苏 36162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青年志愿者 挺身而出奉献青春力量 助人为乐-好人故事 王奕苏 36162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助人为乐

青年志愿者 挺身而出奉献青春力量

2022-08-10 14:54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艾泽铭,男,满族,19982月生,中共党员,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他真诚奉献,不辞辛劳,多次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艾泽铭曾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新冠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吉林省优秀大学生”“吉林好人标兵等荣誉。

1.艾泽铭.jpg

一名医学生的担当

2020年初,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暴发,当时还是北华大学口腔医学院学生的艾泽铭看到一批批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奔往湖北冲上一线却还是人手不足,心急如焚。他联系了共青团吉林省委负责志愿者招募的工作人员,主动请缨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在上岗前一天,他签署了遗体器官捐赠协议,义无反顾地踏上了防疫一线。2020年,艾泽铭作为志愿者在火车站、飞机场、社区等多个服务岗位坚守83天,没有缺勤过一天。在火车站服务期间,他连续奋战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进站口测温,同时担任青年防疫志愿者服务队组长兼任团支书,先后带领4批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他带领的服务团队累计为旅客测温28.9万人次,服务时长为2455小时。此外,艾泽铭还坚持每天晚上撰写战疫日记,并发布在青年防疫志愿者微信群,激励了许多青年人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中来。20209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艾泽铭作为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唯一在校大学生,前往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站在风雪中的志愿者

2021年初,吉林省疫情再次爆发,寒假在家的艾泽铭看到庆丰社区招募志愿者,又一次站了出来,加入到庆丰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中来。在此次疫情的全民核酸检测中,艾泽铭负责庆丰社区核酸检测设备的调试、现场志愿者管理协调等工作。他每天工作到凌晨,吃完睡觉已经2点多了。早上五点半起床赶往集中核酸检测点。穿着不透气的白色防护服,一工作就是十六七个小时,脚上起了水泡,双手皮肤皲裂,口罩压迫的鼻梁被汗渍浸破,但这都没有影响艾泽铭的志愿初心,他反而觉得这一切都熟悉而亲切。

20223月,新冠疫情再次来袭,且来势汹汹,5月在吉林巿结束封闭后回到长春的艾泽铭,度过监测期之后就参加了宽城区庆丰社区的核酸检测工作,主要负责信息登记和样本采集,成为社区抗疫的有生力量。他的身影,再次闪动在抗疫一线。

不辞辛劳、认真耐心、甘于奉献......是像艾泽铭这样的青年志愿者身上的共有特质,面对严峻的疫情,他们和一线工作人员站在一起,成为守卫家园的忠诚卫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青春无悔,不负韶华。

编辑: 王奕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