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好人”国歌:以关爱社会为己任 好人好评-吉林好人 曹艳英 22489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好评

“长春好人”国歌:以关爱社会为己任

2016-10-27 | 来源: 长春日报

  在日前发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长春好人”的阵容中,又多了一个年轻的身影,他就是吉林省青年歌手、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在读声乐博士国歌。当身披“长春好人·每周标兵”的缎带时,他的名字前面又多了一项前缀——助人为乐好人标兵。“以前觉得做点关爱社会的举动是发自内心的真诚,但当成为‘长春好人’那一刻,我感觉自己身上的担子又重了一些。”国歌说。

  为音乐的力量插上双翅

  “音乐是有声的,力量却是无形的。”从小伴随着音乐长大的国歌对这句话有着自然的笃定。也正是因为深知音乐能抚慰人心、带给人们精神上的愉悦,他在学习音乐专业的数年里,学会了以音乐为桥,去亲近需要快乐的人们。国歌告诉记者,在2013年至2014年那段时间里,他经常跟随长春市爱心使者团体到长春市回族小学等中小学校参与声乐公益大讲堂活动,并与母亲——声乐教育家姜晓波老师一道,为公主岭市秦家屯第二中学一个毕业班的孩子们创作了一首班歌《梦想明天》。不仅关注学生群体,他还多次受邀赴吉林省女子监狱,免费进行合唱指导及声乐相关知识培训;每年春节前夕,他都会去养老院进行慰问,并带领自己的声乐学生们奉献一台精彩演出,为老人们送去温暖。“音乐的力量是无形的,总需要有人为这种无形的力量插上翅膀,让它能飞到每个需要的人身边。”国歌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帮自闭儿童成“琴童”

  一次偶然的机会,国歌接触到了自闭症儿童群体,并受到很大的震撼。他知道,“星星的孩子”大多无法正常与他人沟通,甚至情绪波动大时还会动手打人。教这群孩子学音乐会让他们发生怎样的变化?这个问题始终萦绕在他的脑际。当看到自闭症儿童的家长们不辞辛苦地照顾孩子,国歌被这种无私的亲情打动了。在吉林省中山志愿者协会这个“大家庭”的带领下,他走近这群孩子及家长。他利用个人时间为这群孩子做了不少“功课”,去寻找用音乐帮助他们病情康复的路。每个周末,他都化身一名文艺志愿者,在社区义务辅导孩子们弹琴,周而复始。如今,这群孩子中有的甚至可以弹奏出短小乐曲,在合唱团也可以跟着节奏唱歌。而国歌这个名字,也被孩子们简化为一个“哥”字。国歌说:“每当看到音乐给孩子们带来变化,让家长们看到希望,再听他们叫一声‘哥’,我都会获得深深的满足感。”

  “好人榜”激励前行

  能登上“长春好人”榜的其实都是来自基层的小人物,他们用不求回报的善行影响着他人。而被问及当初助人为乐的初衷时,国歌说,2010年9月时,自己还是一位刚刚步入大学的新生,“当时刚好遇到举办亚冬会,学校招募志愿者,我想都没想就加入到这个行列。”几个月的培训和准备,那些琐碎却又充满意义的事情无疑为国歌走上公益之路打下了基础。他感受到了助人为乐的愉悦和志愿者们那种奉献精神。此后,他在中国长春电影节以及多个大型文艺晚会中,都担当了志愿者的角色。

  10余年时间里,国歌由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志愿者,成长为一名心中有担当的文艺志愿者,并多次参与社会捐助及义演……他动情地告诉记者,获得“长春好人”称号,是激励他继续前行、持续做公益的动力。

  长春日报记者 毕馨月

责任编辑: 曹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