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市铁西区有位爱管闲事的朱大爷 好人好评-吉林好人 曹艳英 22498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好评

四平市铁西区有位爱管闲事的朱大爷

2016-10-28 | 来源: 四平日报

  在四平市铁西天桥社区虹桥小区内,有一块十分醒目的牌子,上面写道:“有事请找朱大爷。”上面还写着朱大爷本人的电话号码。朱大爷是谁?为什么有事要找他?社区主任王海燕对此做了最明确的回答:朱大爷名叫朱殿祥,是一位84岁的老人,是2013年才入党的新党员。

  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个共产党员,是朱大爷最大的心愿。朱大爷退休后,多次向社区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社区党组织对朱大爷的申请非常重视,多次向街道党工委汇报,街道党工委向铁西区党组织汇报,经区委组织部审核特批,朱殿祥于2013年7月正式入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主要是是因为他在社区里做出了一件件令人敬佩的感人的事。

  从退休那年起,朱大爷就扫帚、抹布不离手,清扫楼道里的各个角落。对楼道的楼梯扶手,他每周都要彻底擦一遍。二十多年来,他所居住的单元楼楼道、扶手、台阶总是干干净净。朱大爷以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他二十多年如一日,还定期清理小区卫生,还管理小区绿化。小区内的花、草、树木他精心照料,他用自家的自来水从四楼抬到楼下,进行浇花、浇树。多年来,小区花池子里的花始终非常鲜艳茂盛,花池里的树木,始终是绿叶葱笼、枝繁叶茂。有一年,朱大爷患了重感冒,家人让他住院,他就是不住院而是每天到社区卫生所打点滴,然后就赶忙回家,拿起工具整理花池子。

  朱大爷每天忙忙碌碌,他的心思全用在社区的事情上。小区里学生家长开始时对他不理解,认为朱大爷是多管闲事,觉得他那么大年纪应在家养老、安享晚年,为社区操这个心干啥。朱大爷不会讲大道理,只是回答,我这个人闲不住,大家的事就是我的事,大家的事干不好,我心里不踏实。在小区,有时孩子把花池子里的花折断了,朱大爷就找到孩子们,耐心劝细心说,告诉孩子们要爱护花草树木,不但使孩子们养成了爱护公物的习惯,还和孩子们交上了朋友。在朱大爷的带动下,孩子们也成为了爱劳动、爱护花草树木、爱护小区公共财物的小使者。

  朱大爷对小区的治安十分关心,每天他都要检查各个楼宇门有没有问题,到了晚上还要检查各楼宇门关没关好。他有个小本子,记着小区居民家电话号,他经常打电话给各家居民,嘱咐他们饭后要把气阀、水阀关好,别因漏气出事故,不要忘了记关水阀门,别因跑水淹了楼下住户。2014年,他在清扫院子时,见一男子把一辆自行车放在二号楼楼下后就东张西望,朱大爷问那男子去谁家,男子支支吾吾不说。朱大爷发现自行车没牌照,就问这车是不是他的,男子见势不妙,推起车子就走。朱大爷一个箭步冲上,一把拽住车子,男子见势不妙,扔下车子跑了。如今,小区居民非常喜爱朱大爷,称他是小区的“警官”。

  朱大爷的行动受到小区居民一致赞扬,表示朱大爷都这么大年纪还为小区做事,真是让人敬佩。也就是从那天起他在自家楼下小区内挂上了一块牌子,写上了“有事就找朱大爷”并加上自己的电话号码。他决心在力所能及之年为小区做贡献。

责任编辑: 曹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