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赛跑的白衣天使:记延吉市急救中心医务人员 好人好评-吉林好人 曹艳英 22537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好评

时间赛跑的白衣天使:记延吉市急救中心医务人员

2016-11-04 | 来源: 延边新闻网

 孙阳/图

  “‘血站’附近一名老人情况危急,已经昏迷,请马上前去救治......”10月28日16时39分,听闻有患者突发急病,夜班急救小队全员出动,医生、护士、担架员奔向急救车。从接到电话到开车上路,不到一分钟。这是记者当日在延吉市急救中心里看到的一幕。    

  一路飞奔,急救车很快赶到患者所住小区,医护人员拉开车门,扯下担架,三步并作两步,奔到5楼患者住处。一名80多岁、体型清瘦的老人躺在客厅里,呼吸微弱。随车医生袁琦锋蹲在老人身边,确认了老人的生命体征和病理反射,在简单询问病人家属其病史后,袁琦锋在护士和担架员的帮助下,将病人抬上担架平稳抬下楼,送入救护车。“他刚出院两天,得的是脑梗,今天我们想喂他点牛奶,结果发现怎么喊都没反应。”面对心急如焚的家属,袁琦锋一边安置老人一边轻声安慰,“应该是脑梗复发,但无法确认是否有脑部出血,经过抢救老人的心跳和呼吸现在比较稳定,咱们这就赶往医院。”在病人家属的要求下,救护车径直开往了延吉市医院,不承想,该院急救室患者已满,患者家属更显焦急,袁琦锋当机立断:“走,延边医院,快!”一队人有条不紊地将载着老人的担架重新推上车,火速赶至延边大学附属医院,病人顺利接受了救治。    

  “我特别害怕看到家属失望的眼神,但有时又不得不宣布噩耗,听着家属们哭成一片,我的内心一样难受。”随车护士姬广健说,有时,患者家属并不理解他们的工作。“我们都理解家属的心情,摊上急症,谁不着急?虽然委屈,但这是我们的工作,争分夺秒、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袁琦锋说,医护人员四天一个循环,这四天有白班有夜班,虽然也有休息,但免不了要“倒时差”。“必须24小时待命,甚至有时候睡着睡着就感觉要出急诊了,一下子就坐起来了,才发现是错觉。”袁琦锋笑着说。

  作者 金立成

责任编辑: 曹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