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说模范故事更有温度 好人好评-吉林好人 王奕苏 27569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戏”说模范故事更有温度 好人好评-吉林好人 王奕苏 27569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好评

“戏”说模范故事更有温度

2018-11-05 09:14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道德模范就是我们身边的平民英雄——这是不少群众观看了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之后最直观的感受。通过一个个以真实故事为原型改编的节目,不仅让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家喻户晓,更让人们感受到了模范事迹的温度,让群众的心灵在不知不觉中得以净化,这是艺术家不辞辛劳奔赴全国各地开展基层巡演的最大初衷,也是最终目的。 

  自古文以载道,道长文华,相辅相成地推动了社会文明不断前行。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借助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颂扬崇高的道德品格,是以文促道的实现方式。把这些道德模范的真人真事,运用民间文化样式创编成精彩的节目,到小区、广场、校园、企业、乡村巡演,再加之道德模范本人现场互动交流,戏里戏外交融感染,就会产生更可信、更可学的教育效果。“这次巡演震撼到了我的心灵,我一定要以他们为榜样,多关注弱势群体,把正能量传遍闽西大地。”观众的感言,既体现道德的魅力,也是对以文载道的最好诠释。 

  文明重在建设,道德重在培育。坚持道德模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加快提升社会道德水平的有效方式。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巡讲活动,让道德模范与群众零距离交流,对播撒道德种子事半功倍。在发挥形象感染力的同时,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会让广大群众更深地感受到道德模范的平凡与伟大,更有利于激发群众“比学赶”的热情和信心。“演出很精彩,形象生动地展现出了道德模范的丰富内涵精神气度,不仅为我们带来超高的艺术享受,也让我们在一个个全国道德模范的感人故事中,感受到了道德的温度。”市民在观看演出后发自肺腑的感言,就是对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最实在的评价。 

  社会道德建设要取得良好成效,必须虚事实做。抓载体、抓转化,化虚为实,实事大办,方能成氛围、见效快。这需要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真正将文明实践教育活动“办在百姓家门口”“走进百姓心坎里”。借助道德模范的社会影响力,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倡导真善美,唱响主旋律,积聚崇德向善正能量,用群众身边的事例教育群众,用群众身边的典型感动群众,才能更好地带动群众以道德模范为榜样,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美德。


编辑: 王奕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