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彰100名杰出贡献人物,改革开放树标杆再奋进 好人好评-吉林好人 徐佳楠 27721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表彰100名杰出贡献人物,改革开放树标杆再奋进 好人好评-吉林好人 徐佳楠 27721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好评

表彰100名杰出贡献人物,改革开放树标杆再奋进

2018-11-28 14:1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26日,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的公示》,在当天出版的《人民日报》第十三版、第十四版、第十五版全文发布。这在党报历史上,特别是在有公示制度以来,还是第一次。版面满满的震撼力与公示人物的感染力相交织,绘制出“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的巨幅画卷,其昭示作用、庆祝作用、引领作用、导向作用、激励作用和推动作用显而易见,直抵人心。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党中央决定表彰一批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根据评选表彰工作部署,在各地区、各部门反复比选、组织考察、集体研究提出推荐人选的基础上,经归口评审、统筹考虑,产生了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为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接受社会监督,现将拟表彰对象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从2018年11月26日8时起,至11月30日17时止。可见,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的遴选过程非常透明,其公开程度之大。而面向全国人民公示,接受全社会监督,本身就是一种改革开放的自信。

  当然,改革开放从一开始就是来自于人民伟大实践的成功探索,来自于中国共产党伟大领导的成功创造。而实行改革开放40年的风雨历程,也一再证明改革开放是为了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改革开放,是为了共和国日益繁荣昌盛、逐步强大的改革开放,是为了中国深度融合于世界造福全人类的改革开放。这样的改革开放亘古及今,简直就是世界奇迹。实行改革开放,深化改革开放,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继续书写改革开放新篇章,离不开领军人物的智慧贡献、力量贡献。拟表彰的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物,都是我们的好榜样,大标杆。无论是年老的,还是年轻的,无论是离世的,还是健在的,无论是身边的,还是他乡的,他们为改革开放所作出的贡献都是显著的,可圈可点,可歌可泣。

  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集体入选,令人感奋不已。1978年冬,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户农民,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一纸分田到户的“秘密契约”上按下鲜红的手印,实行农业“大包干”,从此拉开我国农村改革的序幕。这18位带头人的红手印催生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并最终上升为我国农村的基本经营制度,彻底打破“一大二公”的人民公社体制,解放了农村生产力,使我国农业发展越过长期短缺状态,解决了农民的温饱问题。“大包干”契约作为改革开放珍贵文物,陈列在国家博物馆,彰显了小岗村作为我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和中国改革标志的历史地位。当年,一个小小的小岗村,惊动了一个县、一个省,又惊动了全国各地。农村改革开放大潮涌动,让思想解放、真理探求变成了强大的生产力,全国性改革开放也让春天的故事深入人心,惠及了各行各业,人人喜见红利,乐享成果。

  40年的改革开放,荡涤了许许多多的污泥浊水,封闭落后的体制机制连同不敢越雷池一步的僵化思想和作为,逐步地被破除,取而代之的是全面发展,全方位振兴。亿万国人实现了从新中国诞生的那一刻挺胸站起来,到20世纪七八十年代改革开放风起云涌的那一刻淘金富起来,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的那一刻稳健强起来的飞跃,无一不是我们的自豪和骄傲。在40年的改革开放兴起、发展、深化过程中,小岗村18户农民的敢想敢干敢作为,索性不懈地追求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美好生活的动人事迹,永远像一个时代的大标签一样,真真切切地印在我们的脑子里,世世代代不会抹去。小岗村精神永远不会落后,永远是我们学习的对象,永远是我们奋进的动力。

  在举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真挚的感念之心、难忘的历史印痕,向为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100名拟表彰对象致敬致意,并为他们投上点赞票。我们更要像他们那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继续前行。目前,我们已经迎来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我们紧跟党的坚强领导,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光辉指引下,发扬啃硬骨头的创新实干精神,不断地将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 徐佳楠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