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善念 关键时刻方能当仁不让 好人好评-吉林好人 徐佳楠 27982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心存善念 关键时刻方能当仁不让 好人好评-吉林好人 徐佳楠 27982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好评

心存善念 关键时刻方能当仁不让

2019-01-11 09:24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连日来,河北邢台市公交车司机与20余位热心乘客齐心救人的壮举,经媒体报道后持续发酵,引发众多网友和市民点赞。救护车救人的事每天都有,救护车需要救助的情况却不多见。在司机和乘务员率先行动并呼唤提醒之下,原本素不相识的乘客、市民纷纷挺身而出,拧成了一股绳,爆发出巨大的能量:不仅迅速将发生侧翻的救护车扶起、摆正,而且当听到公交车需要临时改作救护车、承担抢救任务的时候,大家也都二话不说,理所当然地排队下车换乘。  

  从事故发生到公交车化身“救护车”仅仅用了六分钟的时间。这短短的六分钟体现的是生命至上的态度,让“人心冷漠”的价值判断消弭于无形,温暖了整个城市。事后,很多人都说,“多亏了司机和乘务员的那声呐喊,才将大伙儿迅速组织起来,起到了一呼百应的效果。”  

  救死扶伤、扶危济困向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只是在平凡的日常生活中,需要直面危机、迅速做出判断的时刻并不多见。当紧急状况真正发生的时候,若是缺乏必要的激发和组织,心中善念未必能及时转化成行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司机谷华栋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引导和激励了在场群众,体现了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的担当和勇气,是一位当之无愧的英雄。  

  心存善念,行则久远,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当今中国,利益诉求多元化,价值体系亦多元化,不同价值观冲突碰撞激烈,当许多人正在为世态炎凉、人情冷暖、世风日下唏嘘感叹的时候,一场不幸的交通事故折射的却是根植于人们内心的传统美德,告诉了我们什么是人生准则,什么是真情大义。  

  不只是在生死时速的危急关头,任何需要付出善意、展现担当的时候,我们都应当具备这样敢为人先、以身作则的精神。因为勇气和善意是可以相互传递、持续扩散的,只要每个人都从我做起,主动作为,就一定能让正能量汇聚起来,让爱与温暖传播出去。

编辑: 徐佳楠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