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遇好人”重在制度化常态化 好人好评-吉林好人 徐佳楠 28404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礼遇好人”重在制度化常态化 好人好评-吉林好人 徐佳楠 28404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好评

“礼遇好人”重在制度化常态化

2019-03-20 09:09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好人群体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代表,是社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引领者。近年来,为进一步增强好人群体的荣誉感,激发更多的人学好人、做好人,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许多地方越来越注重对好人的礼遇帮扶。但一些地方在这方面缺少制度保障,不可避免存在热一阵、冷一阵,或者对新近评选出的好人“热”,对以前的好人“冷”的现象。秦皇岛市出台礼遇帮扶实施办法,能有效避免这类现象的发生,让礼遇好人实现制度化、常态化,更加有利于在社会上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制度化让礼遇帮扶好人有章可循。礼遇帮扶好人,体现着党和政府对好人群体的关爱。但怎样把这件事做好做实、做进好人的心坎里,却不是件容易事。如果考虑不周全、落实不到位,出现礼遇不公、不当等情况,既损害了当地政府的形象,也不利于好人作用的持续发挥。对此,制度化、公开化是最好的解决办法。秦皇岛出台的礼遇帮扶办法,不但明确规定了礼遇对象的范围,也明确了在哪些方面进行礼遇、怎样帮扶等问题。这不仅让负责实施礼遇帮扶的部门和人员有章可循,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更多人向善向上,争获更高的荣誉。

  常态化不仅让好人时时葆有荣誉感,也有利于好人效应的持续发挥。礼遇好人不能今天有、明天无,而应该时时让好人感受到礼遇,时时让好人保持荣誉感。秦皇岛市向所有符合礼遇条件的好人都颁发“秦皇岛好人卡”,把礼遇融进了日常生活中,真正实现了常态化。一张“好人卡”对好人来说就是莫大的荣誉,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自觉学好人、做好人。

  制度化常态化是礼遇帮扶好人的必然趋势,对在全社会形成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和持续发挥好人效应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各地都应进一步建立完善礼遇帮扶好人制度,让其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让我们的社会越来越美好。

编辑: 徐佳楠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