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明之绳拴住“任性” 好人好评-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116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文明之绳拴住“任性” 好人好评-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116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好评

用文明之绳拴住“任性”

2019-07-04 09:05 | 来源: 泉州文明网
  6月24日,广东佛山顺德某小区发生一起打狗事件,一男子因自家贵宾犬被同小区的金毛犬咬死而动手将狗活活打死。6月29日凌晨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发布通报称,打狗男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警方正对该案加紧调查处理中。(6月30日南方都市报)

  此事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有人认为“以暴制暴”咎由自取;有人质疑“打死一只狗就被刑拘,是不是处理太重了?”更多的声音则执着地追问,给宠物狗拴一条绳子有多难?

  打死金毛犬被刑拘,甚至有可能面临追诉刑责,究竟冤不冤?事件后续将如何定性和处理?相信司法部门会根据进一步查明的事实,依法做出公正处置。一段时期以来,宠物犬扰民、伤人等引发的纠纷时常发生,有的后果相当严重,影响十分恶劣。金毛犬与贵宾犬之死引发的围观,无疑再度提醒人们,多一些文明道德和法治素养的反思,在公共场合莫忘用规则、文明之绳拴住“任性”。

  文明养狗应成自觉。养狗现象越来越普遍,由此带来的扰民、污染环境等问题也较为普遍,文明养狗的呼声愈发高涨。不少地方也出台了诸如养狗必须拴绳、随时清理垃圾等规范,可还是有一些养狗户“不买账”,或存“自家狗不咬人”的侥幸心理自欺欺人,或明知宠物狗具攻击性却放任自流,或对宠物狗便溺污染公共环境听之任之,或在发生吓人伤人情节后无动于衷、逃避责任……假如大家都能拴好狗绳,上述事故完全可以避免。遵守公共秩序,做到文明养狗,并非小事,这既关乎公共秩序的安全和文明,也是应有的公民素养;既利他也利己,否则难免害人又害己。

  解决争端莫失理性。诚如警方提示,“遇事应冷静克制,依法文明处置,切勿一时冲动,以身试法。”贵宾犬被咬死,心情可以理解,但不管责任在哪一方,以打死对方金毛犬报复的做法显然不可取,保持起码的冷静和理性协商解决才是正道。如果协商不成,完全可以通过相关部门或采取法律渠道解决争端,以牙还牙、以暴制暴只会使冲突、矛盾升级,到头来只会两败俱伤。采取过激方法“维权”,必然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


编辑: 牛思家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