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为先方能“舞”出精彩 好人好评-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206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文明为先方能“舞”出精彩 好人好评-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206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好评

文明为先方能“舞”出精彩

2019-07-17 13:07 | 来源: 上海静安文明网
  健身广场舞作为全民健身的重要形式,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在政策引导和理念规范下,健身广场舞参与人数越来越多,人们在强身健体的同时收获了友谊和快乐,生活也因此增添了更多色彩。(7月9日《人民日报》)

  广场舞可以快乐运动、健康身心,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特别是老年人的参与。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是街头巷尾还是广场公园,经常随处可见三五成群、随着音乐起舞的广场舞群体。但同时,由于广场舞音量较大、时间较长、挤占公共空间等问题而引发的纠纷也时常见诸报端。然而随着广场舞群体自觉性和自律性的不断加强,他们也在逐步用实际行动赢得社会的接纳和理解,朝着文明的方向有序发展。

  音量过大是广场舞扰民的主要原因。过去,有的广场舞群体在运动时将喇叭放的震天响,严重影响周边群众休息,由此引发激烈冲突和矛盾。这种不文明行为的产生,主要是由于缺乏对他人的理解,将自己的锻炼需求凌驾于他人的合法权益之上。如今在一些地方,“无声广场舞”开始普及,广场舞群体用耳机代替音响,静悄悄地翩翩起舞,虽然开始有些不适应,但对他人的影响小了,也容易得到周边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过去有的人为了跳广场舞,强行占用停车站、游乐场等公共场所,甚至私自挪动他人车辆造成损坏,但是现在很多人也会有意识地选择地下车库、小区空地等区域进行健身,不再挤占公共空间。

  广场舞的转变折射出文明的进步。当前庞大的广场舞参与群体,推高了对城乡设施、场地、组织等方面的需求,这既需要来自外部的管理与约束,但更重要的还是要加强自主协调与自我管理。广场舞的目的是为了健身,但也是一项公共活动,势必与周边群众产生关联,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好关系,那么广场舞就难以持续下去。要得到周边群众理解,就需要推己及人,设身处地考虑他人的感受。广场舞应该建立互敬互爱、和谐友爱的邻里关系,这是文明社会的必要载体,也是广场舞能够持续开展的重要保障。

  现在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人们对于运动健身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广场舞这种简便易学的健身方式能够很好地满足人们的需求,对此应该给予支持和鼓励。在尽情享受广场舞的快乐中,也要坚持文明先行,做到科学健身、文明锻炼,这样的广场舞舞姿才会更优美,才能够朝着良性方向发展,让更多人都能够参与其中,享受健身的乐趣。

编辑: 牛思家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