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小明:勇敢追梦 谱写蝶变人生 好人好评-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284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郎小明:勇敢追梦 谱写蝶变人生 好人好评-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284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好评

郎小明:勇敢追梦 谱写蝶变人生

2019-07-29 09:35 | 来源: 长春日报

  在长春有这样一所职业学校,它对所有残疾学生免费,10年间累计资助学生百余名,投入爱心资金数百万元……而这所学校的校长,也在10年间从一个身患残疾、默默无闻的普通青年,成长为一个热心公益、带领残疾人创造美好生活的“全国自强模范”。他就是长春市东北科技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郎小明。

  靠努力闯出一片天地,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青春力量,这是郎小明的个人梦。

  1981年,郎小明出生于榆树市的一个农村家庭,两岁那年患上了小儿麻痹症,自此落下终身残疾,但他始终以乐观的态度面对一切,从不轻易言弃。“2004年从北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后,我独自来到长春闯天下,获得了人生第一次宝贵的就业机会。”可是,此后郎小明发现,一切都比想象中艰难——每天需要倒4趟车往返于住地与单位间;有一次下班后由于体力不支,他从楼梯上摔下,拖着受伤的身体走在回家的路上,内心的苦楚让眼泪再也控制不住地流下来。那时,他告诉自己:一定要努力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我想很多残疾人朋友同我一样,都曾感叹命运的不公,最后又靠不屈的意志,创造了不凡的业绩。”2008年年末,郎小明离开工作单位,开启创业生涯,他决定建一所职业学校,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和贫困学子。他带领几名员工完成了从力工到校长的所有工作,并在第一年就形成了一定规模。学校还成立了公益基金,对所有残疾学生实行免费教育。

  “随着不断的成长,我渐渐明白了,一个人的成功不是看他做成了多少事情,而要看他这辈子能帮助多少人、为国家和社会作多少贡献。”郎小明说。

  企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郎小明愈发认识到,残疾人事业不应该是某个人的独奏曲,而应该是这个群体的和弦乐,他决定带动和支持更多的残疾人走上创业之路。2014年年末,郎小明投资扩建东北科技校企一体化产业园——我省首个由社会力量成立的残疾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该项目获得省、市残联支持,目前已发展成为我省双创工作典型。2018年7月,郎小明开创我省首个残疾人健康产业双创项目——妙手人家养生馆,让更多残疾人走上就业创业的路。

  郎小明的个人梦想一步步成为现实。

  回顾既往耕耘收获,我感恩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恩于祖国的强盛,感恩于这个伟大的时代。希望每一个残疾人都能平等地参与社会分工,完成一个又一个筑梦、追梦、圆梦的过程,谱写出无愧时代的精彩人生。

  ——郎小明

编辑: 牛思家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