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凤江:救人危难功德高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侯薇 25013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王凤江:救人危难功德高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侯薇 25013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王凤江:救人危难功德高

2017-09-12 11:04 | 来源: 吉林日报

  55岁的王凤江是梨树县第一高级中学教师。去年的一次救人壮举,让王老师成为全校师生点赞的“名人”。

  2016年3月12日,星期日,早上8点30分,王凤江与家人到霍家店北方巴厘岛去游泳,大约一个小时后,他在泳池游得正起劲时,猛然间发现,在1.8米深水区,有一位女士在游泳池里头发散开,一动不动,像是溺水了。王凤江就跟另一位50多岁的游泳者说:“是不淹着了?”他们观察片刻,看那位女士还是一动不动,着急的王凤江大声喊:“有人溺水了!”与此同时,二人一起向溺水者游了过去,分别架起溺水者的一只胳膊,将其托出水面,这名溺水者出了水面,头就耷拉下来,没有生命体征,王凤江继续呼救:“有人溺水了,大家快来帮忙!”在游泳池游泳的梨树一中曲兴库老师和周边的几个人听到呼救声纷纷赶过来,一起把溺水者救上岸,继续施救。有一位女游客过来为其做心肺复苏,还有人给她掐人中穴,另有一位女士帮忙擦吐出来的血沫子,工作人员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大约做了十几分钟心肺复苏,这位溺水者有了呼吸,恢复了生命体征,救护车赶到后医生对其进行了简单抢救,王凤江、曲兴库及其他游客把溺水者送往医院救治。

  溺水的马女士在医院治疗了两周,出院后经多方打听,才找到救她的王凤江和曲兴库老师。4月5日,马女士来到梨树一中,在工会主席于忠仁的办公室为王凤江、曲兴库老师送上了一面写有“落难之时伸援手,救命之恩永难忘”的锦旗。

  一年多过去了,谈起水中救人的事,王凤江说:“救人是有风险,但谁看到落水者都应该帮一把,我做的就是很普通的一件事情,人人都能做得到。”

  在学校,王凤江的同事们听说他救人的事,并不惊讶,一位姓张的老师说,王凤江一向为人师表,有责任心、有爱心。他经常帮贫困生交学费,解决他们一些生活难题。在放学的高峰期,他经常在校门口给出租车司机、开车的家长讲交通安全知识,劝他们不要占道,影响学生出入,有的人不听劝阻,他就据理力争。

  生活中,王凤江与人为善,诚信为先。有一次,他和爱人在邮局取款时,取款员多给了他们1000元钱,他核实后,当场交还给工作人员,邮局人员特别感动。还有一次去商场买电视,由于售货员疏忽,算错价钱,少收了1200元钱,商场事后和他沟通,他及时把钱补交了,不让售货员为难。

  工作中,王凤江乐于奉献。在英语教研组,他任教研组长,经常给青年教师上示范课,带领教研组的同志积极参加科研和教研活动。担任政教处副主任后,他主抓学校安全、组织纪律卫生工作,踏实认真,积极主动完成各项工作,多次受到校领导、教育局及上级主管部门的表扬。王凤江先后荣获省教育系统师德模范、四平市学科带头人、市级骨干教师、市级名师荣誉。2016年,学校还荣获“吉林省生命与安全教育百佳特色校”的荣誉称号。(吉林日报记者 韩雪洁)

责任编辑: 侯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