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沙龙”众筹奖学金激励孤儿成长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侯薇 25085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友情沙龙”众筹奖学金激励孤儿成长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侯薇 25085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友情沙龙”众筹奖学金激励孤儿成长

2017-09-21 15:01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讯 (记者张琳婉 实习记者范唯)“用我们的爱,照亮孩子们的未来。”近日,长春市友情沙龙爱心团队为省孤儿学校刚刚升入初一的百余名孤儿学生举行了奖学金发放仪式,70多名“代理家长”为孩子们送去了暖心的升学礼物和满满的爱。据了解,这是友情沙龙爱心团队开展大手拉小手关爱孤儿学生公益活动的第10年,累计筹集爱心基金60万元。

41.png

  “我是2007年建立的友情沙龙QQ群,开始只是为了徒步和旅游,一次偶然的机会大家接触到省孤儿学校的孩子们,群友们决定关注这些孤儿学生。”友情沙龙爱心团队的创始人高阳对记者说,每位志愿者至少认领一名孤儿学生,进行长期的物质帮助和精神支持,其中不少受资助的孤儿学生已考入大学,开启了新的生活。这次受助的40名学生是志愿者从2011年开始认领的,大家通过筹集爱心基金来保证孤儿学生们的健康成长,“每次大型活动‘代理家长’们都会主动捐款,一方面为孩子购买学习生活用品,另一方面用在每学期一次的奖学金上。”高阳向记者介绍,在孤儿学生三年级的时候,启动奖学金制度,每学期根据学生期末考试的成绩颁发奖状,并为获取奖学金的孩子设立账本,等孩子们年满16岁可以开设银行卡,再把奖学金发给孩子个人手中,到目前,共颁发7次奖学金,金额达到2.2万元。

  “妈妈,我在这儿呢!我在这儿呢!”一位披着长发的女孩开心地跑向她的“代理妈妈”,母女二人相拥在一起,很是温暖。这位“代理妈妈”叫付秀丽,今年44岁,是362路公交车队的星级驾驶员,大家叫她“公交妈妈”。“2011年第一次见到欣欣时,她不敢抬头看我,也不和我交流,我看着非常心疼。”付秀丽回忆说,“当时我和另一个‘代理妈妈’就商量一定要让孩子感到温暖,自信地迎接新生活。”7年来,每次付秀丽来看欣欣,都带着满满一兜的零食、衣服和书本,耐心地和欣欣聊天、讲故事,性格内向的欣欣也渐渐有了改变,从起初的不理会,到慢慢点头、摇头,直到今年3月份,付秀丽去学校看望欣欣,临走时,欣欣一路跟着她到校门口,依依不舍的样子让付秀丽无法忘记。“其实,一开始我就知道这个孩子智力有缺陷,理解能力较差,7年来我一直把她当成自己的孩子,现在我们娘俩的感情非常好。”付秀丽欣慰地说。

  “我是总分第一名,获奖学金300元。”“我是单科满分奖,获奖学金100元。”当天,孩子们高兴地向记者展示着奖状,连续获得多年班级总分第一的班长叶一天把奖状拿给“代理妈妈”。“这里有我的努力,也有妈妈的鼓励,长大了我要用奖学金给妈妈买一个礼物。”叶一天说他会继续努力学习,不辜负“代理妈妈”的期望。

  “这些‘代理家长’弥补了孩子们在家庭上的缺陷,10年来,我见证了孩子们的成长和改变,作为老师非常感谢这些志愿者。”省孤儿学校初中部主任赵春雨说。

责任编辑: 侯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