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敏:“献血冠军”传美名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侯薇 25109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王世敏:“献血冠军”传美名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侯薇 25109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王世敏:“献血冠军”传美名

2017-09-26 10:47 | 来源: 吉林日报

  15年来,累计无偿献血72次,机采血小板107份,总献血量36400毫升相当于10个成年人的血液总量,成为延边州的“献血冠军”!她就是50岁的王世敏,龙井市环境卫生管理处3号垃圾中转站的中转工,居民们眼中的“雷锋”。

  王世敏虽然是龙井市环卫工人中的普通一员,但她的勤劳敬业和善行义举令人刮目相看。2003年下岗后,王世敏来到了龙井市环卫处从事垃圾收集工作,一干就是十几年。垃圾收集苦、脏、累,一年没有休息日,她每天都是凌晨4点起床,披星戴月下班。为了给孩子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王世敏主动要求将自己的服务户数从原来的300户增加到500户。虽然工作量多了将近一倍,但她总是尽心尽力完成好每天的任务。不仅如此,她还常年坚持义务献血,热心助人。

  谈起献血,王世敏说,“家里人住院时碰到过需要输血的事儿。”后来,她在延吉时代广场一辆无偿献血车上,看到有人急需用血的通知,联想到亲属住院治疗急需输血时的急切心情,她决定上车献血。那是她第一次献血:400毫升。此后,她每半年献血一次,每次400毫升。她说,“献血后,身体无异样,想到自己的鲜血能够挽救那些生命垂危的人,我就坚持下来。”

  起初,她是背着家人去偷偷献血,不久后家人便发现了,得知她每年多次献血,担心她的身体健康状况,不赞成去献血。王世敏为此一次次耐心地向家人解释,她说,“今天我为别人献出了自己的血液,如果有一天,当我们需要血液救命时,不也是用别人的血液来救我们嘛!”

  从2002年开始,除了血站的约献血时间,她也自定了献血日。由于她的血质好,每次都能顺利通过。在坚持了几年无偿献血后,王世敏在2006年开始改为成分献血,按国家有关规定,成分献血每个月可以献一次,这样献血量相对就更大,频次更密,她的献血量节节攀升,不久就超越了延边州以前的“献血冠军”。她在2008年和2010年分别获得国家卫生部、红十字会总会、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银奖和金奖。

  对于王世敏来说,无偿献血是正常的事。但在延边州红十字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眼中,她很不平常。“像她这样血管条件好、献血多的女性不多见。”提起王世敏,延边州红十字中心血站的相关负责人赞叹不已。此外,王世敏还加入了中华骨髓库,随时为需要移植骨髓的人捐献造血干细胞。

  王世敏不仅献血,还是居民身边的活“雷锋”。得到她帮助的群众专门给龙井市环卫处写去表扬信。

  王世敏曾经在龙井市环卫处5号垃圾中转站工作,负责那里400多户居民的保洁。她不仅尽职尽责干好分内的工作,还当起服务居民的“勤务兵”。有一次,她遇到一对老年夫妇家中管道漏水,两位老人正急得束手无策时,她赶紧帮忙堵住漏点,并帮助找来维修人员,给老人家减轻了损失;还有一对老年夫妇,由于女主人卧病在床,男主人外出买药不方便,她知道情况后,主动帮忙买药送上门;遇到腿脚不方便的老人拎东西上楼,她碰上了,就帮忙拎上去;在上班的路上,她遇到晕倒的老人,就叫来救护车把老人送到医院,并垫付医药费帮助老人及时就医……

  面对这样一位负责任、有爱心的环卫女工,居民们受助后纷纷感恩。“你吃饭没?”有一天早上,王世敏上楼清运垃圾,她曾经帮助过的一位老人问她,她无意间回答,“没吃呢!”结果,也就一转身的工夫,老人从家里端来一盘饺子给她。老人送饺子是第一次,但居民们给她送东西不是一次了,有些人经常把自家的包子、地瓜等食物送给她。这让她感觉很过意不去。

  2013年,王世敏调到3号垃圾中转站工作时,5号站的几十户居民自发联名写信并派代表赶到龙井市环卫处,要求将她调回5号站工作,因为大家离不开也舍不得她这位热心人。

  作为一名普通劳动者,王世敏常说:“我是负责收集垃圾的环卫工人,不能像有些企业家那样做慈善事业,但我可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别人,通过献血还能挽救他人生命,这样也很好。我会一直坚持无偿献血到60岁,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无偿献血行列中来。”(吉林日报记者 韩雪洁)

责任编辑: 侯薇